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朔州建设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

日期:2013-11-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1/14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粉煤灰 煤矸石

    作为煤电大市的山西朔州,将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设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变环境压力为转型动力——

    一车车粉煤灰被送进机器,经过压制、平整、打磨、上色等几个工序,一块块粉煤灰高分子复合装饰板便生产出来。在山西省朔州市润臻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地板生产车间里,公司负责人胡勇告诉记者,这种装饰地板防火防水、耐磨耐压、无腐蚀无辐射、甲醛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虽然售价不低但还是供不应求。

    粉煤灰主要产自于燃煤电厂,是我国当前排量较大的工业废渣之一,其扬尘会污染大气,其入水会造成淤塞。山西朔州是煤电大市,目前年排放粉煤灰800万吨,累积堆存粉煤灰高达1.8亿吨。

    如何变废为宝,变环境压力为转型动力?朔州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引进先进技术、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以促成粉煤灰、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再利用。力争到2020年,实现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80%。

    “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也是突破资源环境制约的必然选择。”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享受到土地全征全返、税费减免、财政投入等多项优惠政策。如今,总投资120亿元的园区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业已完成,已有15家企业入园。据介绍,该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和全国惟一的固废综合利用产学研示范中心。

    为支持园区发展,实现对粉煤灰“吃干榨尽”,朔州先后建成4个粉煤灰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并与国内16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朔州市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已经取得13项国内专利、1项国际专利。

    目前,润臻公司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全套设备,实现了噪声低、无污水、无固体废物排放。胡勇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可消化粉煤灰150万吨,占全市每年产生粉煤灰总量的18%。据统计,目前朔州已建成煤矸石电厂6家,年消化煤矸石1400多万吨;建成粉煤灰综合利用企业18家,年可利用粉煤灰330万吨。朔州市三大固废即煤矸石、粉煤灰以及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率已从2010年的44%提升到2012年的54%,预计今年将达58%。

    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附近的水磨头村村民们高兴了。水磨头村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以前煤灰到处飞,每家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可好了,天也蓝了,水也清了。”园区所在地原来就是一片粉煤灰的堆积地,如今漂亮的园区建起来了,粉煤灰被“吃干榨尽”,他们再也不用担心“黑末末”满天飞了。

    “废物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朔州代市长李海渊说道,粉煤灰的再利用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曾经污染环境的废弃物如今成了“香饽饽”。目前,朔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年产值5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已成为全市新的支柱产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