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安庆石化做好煤炭冬储确保煤炭供应质优量足

日期:2013-12-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2/26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供应

  国际煤炭网讯:进入冬季以来,煤炭市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为了组织好煤炭生产供应,确保生活和正常生产电力供应,安庆石化运输部加大煤炭储存力度,优化库存管理,加快接卸进度,积极做好煤炭冬储,确保冬季煤炭供应质优量足。

  煤炭库存时时优化

  每天早上点击安庆石化网站的主页上煤炭信息栏,都能浏览到全厂煤炭库存情况,以及刚过去一天煤炭接卸、配供和库存分布情况,根据这些信息,安庆石化运输部会对每天、每月的进煤计划及时做出调整。每月初,运输部还会制作一张燃料收拨存平衡表,详细地记录着当月煤炭收、拨、存等三种情况,及期末库存情况的。为核实原料煤、燃料煤实物库存,摸清存煤的真实情况,有利于开展煤炭收拨存平衡和分析,实现煤炭库存量的精细化管理,每月,运输部就会会同计量部门、生产部门、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对煤堆进行体积测量、密度计算等方式,对煤棚、煤筒仓等所有煤炭进行盘点,定期盘存核对账实差异,实现煤炭库存量值管理精细化。

  煤炭配供时时优化

  “别看煤棚里是乌黑一片,但我们干的是精细活。锅炉能否平稳操作,硫排放是否超标,与我们燃料系统配煤的关系大着呢。”燃运作业区的运行班长说。

  在外人眼里,煤棚里有的只是一堆堆乌黑黑的煤,而在燃运运行人员的眼里,里面包含着许多学问,因为煤炭影响着锅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好坏。由于每批所进的煤质量有差异,要确保装置平稳生产及经济技术指标达标,必须对存放在煤棚进厂时间不一样的煤根据生产需要进行互相掺混。

  为了加强煤炭的堆放和掺烧的动态管理,运输部对进厂煤炭分批分类堆放,配煤时可方便选择适当的煤炭进行掺配,以便合理控制入炉煤水分和挥发分、灰分。煤棚每批煤种的产地、进出时间、数量和化验指标等数据,清晰的数据也清楚地记在运行人员的心里,用户需要什么煤就能配什么煤。

  同时运输部加强与物供中心的信息沟通工作,根据煤炭库存数量、质量情况,结合近年掺烧配比经验,提前预报煤炭需求滚动计划,包括煤炭品种、数量、质量情况。并提前获知来煤安排和煤炭到达情况,及时做好煤炭接卸、储存、掺烧配比工作。及时掌握各煤棚库存煤种及数量,合理分配水路到煤、铁路来煤和存放地点,并全程跟踪进厂煤炭质、量偏差是否在合理范围内,收集热电部用煤情况,以便及时调整下一步进煤计划,确保煤炭配供平稳。

  与此同时安庆石化加大入厂煤炭接卸速度,减少待卸车、船数量;铁路区域加强对外联系,优化运行,合理调度;水路区域及时接收煤炭入厂信息预报,第一时间采样卸船;公路煤炭转运也随到随卸,并同期召开生产日分析会,对每天的存、取煤地点进行合理安排,截止到12月中旬,水路、铁路、公路三路并进共接卸煤炭11.58万吨,满足了煤炭供应。

  为了避免存储煤炭品质受到影响,确保入炉煤炭指标达到考核标准,运输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频繁置换存煤,最大限度减少库存煤炭热值的流失,进一步优化煤场堆放,对煤场进行清理,优化库存结构,合理分布煤棚内存煤质量分布,提高燃料使用效率确保入炉煤挥发分、热值稳定。安排人员对煤炭翻堆置换、存新并压实,避免煤炭发生自燃,每天对水铁路煤场温度进行检测,如发现温度超标及时处理,确保各煤堆温度均正常,品质不收影响。安庆石化运输部加强对卸、运、储管理,优化煤场堆放,抓好存煤分析及配供工作,控制入炉煤含硫率,确保冬储期间供应煤炭指标稳定,入炉煤挥发分、热值稳定,目前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在总部热电企业内名列前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