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一线煤企人大代表直陈煤企税费过高

日期:2014-03-10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 平

国际煤炭网

2014
03/10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煤炭 鹤煤集团

    矿山到底要缴多少税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扳着手指头一一数来,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地方教育附加费、价格调节基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

  “仅以我们企业为例,税费构成就有16项之多,各项税费占到生产成本的四分之一强。”他说,税费不仅名目繁多,有些还重复征收,有些煤企的税费能占到销售收入的三成还多。

  几位来自煤企一线的人大代表对此深有同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陈祥恩说,企业提取的安全费用不再按税前列支,也进一步增加了煤炭企业的税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煤化鹤煤集团董事长马正兰说,煤炭资源税费目前全国实行同一个政策,没有资源等级好坏的差别,这样,对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差、开采难度大的企业十分不利。

  各种税费还存在相同或交叉等情况。梁铁山说,2000年之后,煤炭企业需有偿取得矿业权,缴纳矿业权价款。可是,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等税费却没有取消,而是与矿业权价款同时缴纳。不仅如此,矿业权价款实行预交政策,也加重了煤企负担,造成流动资金紧张。

  梁铁山举例说,国家批准平煤煤炭资源28.3亿吨,按照4元/吨预缴价款,共需资金113.2亿元,要求在2015年前分年度缴完,年缴纳额在20亿元以上。如不按时缴纳,就要按照银行贷款利率缴纳资金占用费。这在煤炭经营形势困难的情况下,会使煤企雪上加霜。

  几位煤企一线的人大代表建议,要尽快对煤炭行业税费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减掉重复征收及不合理部分;对煤炭资源税征收不能一刀切,应考虑资源优劣、开采难易的不同等因素,进行分类征收。

  马正兰说,把附加在煤炭企业身上的不合理税费清理掉,煤炭企业就可以把更多资金用于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装备水平等方面,为煤炭安全生产、煤企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