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两会话题:煤炭能源清洁利用大有可为

日期:2014-03-11    来源:中国炉具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4
03/1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能源

  国际煤炭网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大群:治理农村燃煤污染,必须下大力气推进农村能源结构转变,积极推广清洁能源。虽然农民户均燃煤数量并不多,但是从整体来看数量却很大,且农村用煤多采用没有除尘装置的炉具,污染物直接排放,造成大量污染。煤炭主要分为无烟煤、低硫煤、烟煤三种。其中,无烟煤污染相对较低但是价格最高。

  烟煤污染大,但是价格便宜。受经济发展水平所限,烟煤成为农村散户使用最多煤种。据调查,烟煤在农村的使用量占到七成以上。我建议,一方面积极推进秸秆压块代替燃煤,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应用。

  这样即可满足农户日常用煤需要,降低取暖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又能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粮食秸秆资源。另一方面,加快推广农村集中供热。在有条件的村镇,变分散燃煤为集中燃煤,提高燃煤效益。在中心村建设中提出明确要求,加大专项支持力度。

  “煤炭等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大有可为”

  中国华能集团高级经济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安华:我国以燃煤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造成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在燃煤使用方式上,大量煤炭没有经过处理,直接燃烧排放,是雾霾产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朱晓明:去年山西的煤炭产量达到了9.6亿吨,创历史新高,但全省煤炭的综合售价每吨下降了206元。经济状况好时,大产能就做大贡献,经济下行时大产能就是大问题。要破解这一难题,重要途径就是发展现代煤化工。山西目前正在建设晋北煤化工基地,布局煤制油、煤制气等多项高效项目。山西是距离京津冀能源市场最近的地区,多年来外送能源一直以“输煤、输电”为主,在大气污染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山西通过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以“输气、输油”来改变能源输出结构,不仅可解决能源供应问题,也使山西的低质煤找到了出路,变废为宝。

  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我带来的3个提案中,有两个都和大气污染防治有关,一是加大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另一个是加快推进煤炭利用方式转变,把煤炭利用效率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我提五条建议,一是从环保费用中设立专项基金,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二是制定政策规范鼓励清洁煤资源的生产和利用。三是严格监管煤炭资源利用,杜绝污染。对重点能源使用行业如煤电、炼钢等企业实施严格的排放标准监管,但考核指标要从燃煤消费量逐渐向燃烧效率倾斜,对于使用劣质煤或燃煤效率低的企业予以坚决处罚和关停。四是控制煤炭价格,保证行业可持续发展。要通过提高效率、降低税负、抑制暴利等手段稳定煤炭价格,减少进口依存度,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五是建立绿色高效的煤炭运输体系,建设煤炭输出的专用管线或变输煤为输电,利用低损耗的特高压实现疆电东送,充分利用新疆的煤炭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我建议加快跨区电网建设,解决可再生能源送出问题;尽快建立可再生能源集中开发和跨区输电通道同步规划、同步审批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