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澳Abbot Point煤炭项目融资难 摩根士丹利给“差评”

日期:2014-11-09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4
11/09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洲 煤炭

国际能源网讯:  印度阿达尼公司去年巨额投资了澳大利亚煤矿项目,如今该公司计划再次扩展该项目。作为项目扩展的组成部分,阿达尼雇佣摩根士丹利来帮其出售Abbot Point 煤炭港口项目股份。但是,摩根士丹利似乎对这个“豪赌”项目并不看好。

  阿达尼计划新增一个煤炭出口终端,以加强Carmichael煤矿产出的运营能力。Carmichael煤矿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由于其煤炭储量丰富,有人认为该煤矿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煤矿之一。但近日,摩根士丹利对该项目可能给环境造成的影响表示明确担忧。

  扩建Abbot Point 可以令港口吞吐量得到提升,让更多船只可以在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附近停靠,但这也引起了联合国和一些环保团体对当地珊瑚群及其他海洋环境方面的担忧。

  在摩根士丹利对Abbot Point港口扩建项目进行评估后,给出了不建议贷款或投资的评价。对此,阿达尼回应称,摩根士丹利的评价是针对该公司现有终端的潜在销售部分。任何股份售出都将对港口扩建起到积极作用。

  摩根士丹利则表示,其评估仅涉及现有终端。“我们不会向该项目投资,也不会提供贷款,该项目存在十分严重的环境问题,事实上,我们对任何项目进行融资评估时,就潜在环境影响的评判标准是非常严格的。”

  不仅如此,花旗(Citigroup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 )都对Abbot Point港口扩建项目可能给环境带来的冲击表示担忧。巴莱克(Barclays)、汇丰银行(HSBC )及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都明确表示不会参与该项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也于今年5月表示,不会给该项目提供任何融资。

  早在该项目获批之时,联合国就曾对其表示过指责,称该项目扩建过程中清理出的海底淤泥河和岩石,都将被倾倒在附近的珊瑚群,这将造成严重的污染。此次摩根士丹利给出“差评”,还获得了美国环保组织热带雨林行动(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的盛赞。该组织一直呼吁终止Abbot Point港口扩建项目。

  Abbot Point位于大堡礁边缘位置,计划煤炭运输量达6000万吨,煤炭供应主要来自Carmichael 煤矿。除了处理来自Carmichael 煤矿的产量,另一个由印度GVK电力基础设施供公司投资的煤矿所产煤炭也将运送至该港口。值得一提的是,该煤矿的拥有者正是澳大利亚首富吉娜·莱因哈特。

  GVK发言人近日表示,Abbot Point扩建项目经过了澳大利亚及昆士兰州政府全面且严格的环境审查,港口拓建符合有关部门的规定。

  阿达尼称,港口并不处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而且项目已在经过最为严格的重重审批后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阿达尼强调,审批标准是澳大利亚、美国乃至全球最高的。此外,公司也没有考虑从花旗、高盛及摩根大通融资。

  不管阿达尼及GVK如何解释,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所表现出的“厌恶”必然给该项目的融资蒙上了一层阴影。煤炭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产品,仅次于铁矿石。澳大利亚的煤炭主要通过货轮运往亚洲,每年给澳大利亚带来大笔财政收入。

  澳政府和昆士兰州政府均力挺Abbot Point煤炭港口扩建项目,希望能借该项目提升外界对澳大利亚煤炭产业的投资热情,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强调,煤炭对人类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