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正文

陕煤化集团:攻克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防治技术难题

日期:2014-12-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4
12/15
1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化工

国际能源网讯:  人民网西安12月15日电(记者 方敏)记者近日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获悉:通过多年攻关,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我国西部煤油气共生矿井安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地质条件及复杂的地区,建成了16处安全高效煤矿,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降低到全国平均的0.1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攻克了世界罕见的煤油气共生矿井安全生产重大技术难题。

  黄陇侏罗纪煤田煤炭探明储量139.2亿吨,为良好的动力用煤和气化用煤。但地质开采条件复杂,瓦斯、油、气、火、水等灾害频发,严重威胁着煤矿的安全开采。为此,陕煤化集团组织有关科研单位联合攻关,通过多年努力,彻底解决了煤油气共生矿井的安全生产重大技术难题,发现了煤油气共生矿井的致灾机理,提出了煤油气共生矿井瓦斯防治以防火为核心的新理念,建设了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协同防控预警系统,创建了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协同防控技术体系,在整个鄂尔多斯盆地煤油气共生矿井推广应用,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煤矿安全事故,取得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课题在以下几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一是揭示了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特征及致灾机理。二是提出了煤油气共生矿井瓦斯防治以防火为核心、瓦斯抽采并举的新理念,开发了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协同防控预警系统。三是创建了煤油气共生矿井耦合灾害协同防控技术体系。

  该课题组还取得了一批知识产权,其中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软件著作权2件,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制定并颁布国家煤炭行业标准2项和数十项陕煤化集团企业标准,培养了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煤矿一线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