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焦炭上涨空间有限 将重新走弱

日期:2015-01-06  

国际煤炭网

2015
01/06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造业 焦炭

新年首个交易日,黑色产业链期货便重现疲态。其中,焦炭主力1505合约涨势趋弱,期价在1050元/吨一线遭遇抛压后出现回落现象。笔者认为,环保法虽严厉,但缺乏执行力,在多重负面因素制约下,后市焦炭不但上涨空间有限,而且将重新走弱。

制造业走弱,楼市未见起色

受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下滑拖累,2014年12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及汇丰PMI双双下滑。其中,官方PMI降至50.1,为2013年6月以来最低;汇丰制造业PMI则创下7个月以来新低,为49.6,跌破荣枯线。

制造业数据显著差于预期不但表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且会牵连楼市调整幅度加深。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百城价格指数”,2014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呈现“八连跌”态势,环比下滑0.44%,跌幅较上月扩大0.06个百分点。随着改革步伐持续推进,预计今年国内经济增速将再度回落,楼市可能难以出现改善,焦炭价格将因此而无法企稳转强。

下游钢市需求面临萎缩

经济持续转弱对淡季钢市需求“雪上加霜”。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全国钢铁行业PMI为43.8%,虽说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但其中新订单、出厂价格、新出口订单、原材料采购价格四项指数均出现下降。

消费回落并未得到供应端的“响应”,钢企生产依然“热火朝天”。据Mysteel预估,2014年12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23.66万吨,比11月增加3.49万吨,上升1.6%,较去年同期增长6.56%。消费不旺而供应压力不减,加之资金问题挥之不去,后期钢价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焦炭降价愈演愈烈

宏观经济数据疲弱叠加唐山钢坯价格连续下降,使得自2014年12月下旬以来国内焦炭市场弥漫着强烈的悲观预期。随着传统意义上补库存阶段的结束,加之钢企采取原材料低库存策略,河北唐山地区冶金焦已经率先做出降价举措。数据显示,从河北本地和山西地区销往唐山地区钢厂的焦炭资源基本执行20元/吨的降幅。尽管河北省内其他地区及周边省份暂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跟跌现象,但是钢厂暗地里压价力度在不断增加,焦厂降价情绪有所上升。

此外,随着铁路和公路运输条件的不断改善,冬储的困难和阻力越来越小,冬储必要性也越来越小。而目前,多地焦炭企业维持较高的开工率,如果没有冬储行情来消化这一部分增量的话,那么未来焦市供应将大幅增加,进而令焦价承压。

笔者认为,节后焦炭市场还将延续2014年12月末的弱势气氛,而钢企对焦厂压价行为不会停止。面对偏弱的制造业数据以及较高的焦企开工率,冬储预期减弱将增大未来焦市供应压力,预计后期焦炭期价再度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