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区域内一季度用电量增速预计达4%左右

日期:2015-01-28  

国际煤炭网

2015
01/28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用电量

        用电量数据是观察宏观经济形势较可靠的晴雨表,最新发布的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折射出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关键期,用电需求进入新常态。已经开启的2015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和用电需求走势,成为电力行业关注热点。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将稳中趋缓,继续呈现小幅下行的态势。受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逐渐加快拉动,用电量增速将有所回升。”1月22日国网能源研究院在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上预测,2015年一季度,该公司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4%左右。
 
 
 
  装机容量增长速度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据《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发电装机总容量为104913万千瓦,同比增长9.1%。其中,水电19882万千瓦,占比为19%;火电73955万千瓦,占比为70.5%;核电1275万千瓦,占比为1.2%;风电7552万千瓦,占比7.2%;太阳能发电2192万千瓦,占比2.1%。
 
 
 
  发布会上,专家还对电力市场需求、供应、交易、建设等信息进行了介绍和分析。由于2014年电力消费增速处于较低水平,同时装机增长较快,加之水电出力和电煤供应状况较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受天气、机组检修、环保改造以及局部电网受限等因素影响,部分省份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
 
 
 
  分区域看,2014年,华北电网电力供需偏紧,华东、华中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东北、西北电网电力供应富余。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日最大错避峰电力为540万千瓦。
 
 
 
  受电力需求增长放缓、新能源装机比重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280小时,同比减少256小时。其中,水电利用小时数有所上升达3563小时,同比增加148小时。其他类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均有所下降。其中,火电4727小时,同比减少286小时;核电6963小时,同比减少1207小时;风电1839小时,同比减少174小时;太阳能1220小时,同比减少139小时。
 
 
 
  据介绍,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清洁能源消纳水平进一步提高,四川境内向家坝等大水电全部投产,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实现满功率外送,四川水电外送最大电力2650万千瓦、同比增加近千万千瓦,外送电量1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3%,其中通过特高压交、直流工程输送916.3亿千瓦时,占81.8%。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跨区跨省外送规模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全年外送电量1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
 
 
 
  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存在少量缺口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等机构的最新预测数据来看,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比2014年提高0.2~0.5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预计2015年一季度,世界经济并无明显起色,除美国受去年基数为负的影响,增速将出现明显反弹外,其他发达和新兴经济体仍面临经济发展困扰,预计多数国家将在二季度出台应对经济下行的措施。
 
 
 
  寻求可以提振经济的政策措施将是2015年一季度世界多数国家面临的主要任务。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检验国家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一年。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2015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继续呈现小幅下行的态势。总体来看,投资增速仍将呈现平稳回落态势,消费增速将小幅回落。
 
 
 
  发布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对今年一季度电力供需形势作出预测:“电煤供应良好,水电出力正常,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供需仍能保持总体平衡,局部地区在部分时段存在少量电力缺口。”分区域看,华北、华东、华中电网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西北电网电力供应有富余。具体来说,西北用电量同比增长6.1%,继续领先其他区域;华北增长4.2%,华东增长3.9%,华东增长4.5%,东北增长2.9%。
 
 
 
  分月看,1月份,江西电网电力供需紧张,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偏紧;2月份,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偏紧;3月份,河北南、江西电网电力供需偏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