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炭“十三五”发展重点是调结构、转方式,落实能源革命

日期:2015-01-28  

国际煤炭网

2015
01/28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调整 煤炭政策

 

    煤炭工业研究院发布了我国的煤炭工业的形势和展望,“十三五”是我国煤炭工业重大调整的关键时期,煤炭行业领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2014年6月习近平召开第六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能源安全战略,提出推进能源革命。煤炭领域“十三五”发展重点是调结构、转方式,落实能源革命。
 
 
 
  (一)煤炭生产革命。东部地区原则上不建新矿,中部地区按照“退一建一”的模式适度建设接续,西部地区按照大型化、现代化、集约化、生态化的发展要求,围绕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项目,重点建设安全绿色高效煤矿,到2020年安全绿色煤矿产量达到30亿吨。继续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步伐,重点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自然灾害严重的煤矿和资源枯竭煤矿,争取“十三五”淘汰落后1亿吨、技术改造1亿吨。进一步加大瓦斯等自然灾害的治理力度,停止建设自然灾害特别严重的矿井。争取2020年煤矿数量减少到6000处,建成千万吨煤矿90处,产能13亿吨;30万吨以下小煤矿控制在3000处以内。
 
 
 
  (二)煤炭消费革命。煤炭消费革命重点是减少煤炭直接散烧,以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替代分散中小燃煤锅炉。力争2020年用于电力、炼焦等中间消费的煤炭超过85%,终端直接煤炭消费量将由8.7亿吨减少到6亿吨以内,下降30%以上。加快推广高效煤粉炉,逐步淘汰低效链条炉。发展超低排放燃煤电厂,力争达到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到2020年现役低效、排放不达标炉窑基本淘汰或升级改造,全部实现达标排放,煤炭消费进一步向电力等重点行业集中。
 
 
 
  (三)煤炭技术革命。煤炭生产方面,推动整合高新技术的智慧矿山建设和无人工作面配套技术装备研究。煤炭转化和消费方面,在满足最严格的环保要求和保障水资源供应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新型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及相关技术研究。2020年化工行业将达到3.5亿~4.5亿吨的煤炭转化规模,其中煤制气和煤制油具备生产条件的规模分别500亿立方米和1000万吨/年,年消费煤炭约2.2亿吨。加快先进发电技术装备攻关及产业化应用,加快700度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的研发,促进煤炭资源高效清洁转化。
 
 
 
  (四)煤炭体制革命。贯彻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推进煤炭管理体制革命,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煤炭综合管理,健全法制法规体系,工作重心由事前(准入)监管转为事中(后)市场监管。继续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推进企业兼并重组,2020年全国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3000家以内,平均规模提高到150万吨/年以上,形成15个亿吨级、15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75%以上。加快现代煤炭市场交易体系建设,构建由市场决定的煤炭价格机制,还原煤炭商品属性,煤炭价格更加稳定,更加能够反映煤炭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
 
 
 
  (五)煤炭领域国际合作。推动煤炭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由过去以煤炭贸易为主向贸易、资源开发、工程承包和技术服务全方位发展。煤炭贸易方面,坚持市场化原则,南进北出,鼓励进口优质煤炭资源,严格控制地热值、高硫煤等劣质煤炭资源进口。资源开发方面,积极开展境外煤炭资源勘探开发,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投资煤炭领域基础设施,重点开发澳大利亚、俄罗斯和蒙古等国。技术服务方面,积极承揽境外煤矿建设、技术改造及运营管理,带动先进技术服务和装备出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