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铁矿石资源税成本占比升高

日期:2015-02-02  

国际煤炭网

2015
02/0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钢协 矿企

国内矿山的税负高在哪块?上述中钢协人士称,国内矿企反应最高的是资源税。铁矿石资源税还未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按原矿来计算,一吨原矿的资源税是15元。“前几年企业经营困难,铁矿石资源税稍微下浮了一点,现在也得12元/吨。”上述人士称,两三吨的原矿能炼出一吨铁精矿,这样算下来,一吨铁精矿的资源税就得几十元。
 

“前几年矿价1000多元/吨的时候,吨资源税收几十块钱、百十来块还行,现在矿价跌到五六百元甚至400多元了,还是按量计征,所以资源税负担重的现象比较突出。”上述中钢协人士称。
 

记者发现,进口铁矿石吨价从2014年初的134.5美元暴跌52.6%至2015年1月28日的63.75美元,让国内矿山的资源税成本一下从此前占总价的1/20提高到1/8。
 

此外,税种还不单是资源税这一项。上述中钢协人士称,矿山的很多税费问题搅在一起。以前,矿山增值税为13%,后统一升至17%,而钢企进口矿、进口煤可以抵扣增值税,矿山没有可抵扣的项目,增值税就窜上去了。“还有燃油税,本来(矿山)内部用的车不交养路费等,现在加到油价里去了,一用油就得交税,也没有返还。”该人士称,此外,国内矿山还有好多税费,比如地方上的调节基金等,因此显得税负特别重。
 

2014年,煤炭等资源产品的资源税率先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资源税改革的一个好处是能随价格高低升降,但关键是税率能定在多少。”上述中钢协人士称,“税率高的话还是不能解决税负重的问题。”煤炭从价计征税率改为2%~8%,按照8%计征的山西省,煤炭资源税实际上是增加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