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代表团建议继续加大对山西采煤沉陷区治理支持力度

日期:2015-03-16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03/16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采煤沉陷区

山西代表团近日向大会提交全团建议——《关于继续加大山西省采煤沉陷区治理支持力度的建议》,在晋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名提出相关提案。

建议提出,长期高强度、大规模的煤炭开采使山西形成大量采煤沉陷区,土地不能耕种,居民住宅严重受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山西省采煤沉陷灾害在全国最为严重,亟须从国家层面给予治理政策支持。前些年,在国家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山西省配套完善措施资金,对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进行了治理,使受灾群众的生存居住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可是,山西还有大量国有非重点煤矿和非国有煤矿,由此造成的采煤沉陷区面积更大,希望国家能够继续支持我们进行治理。”

据初步调查,山西省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近5000平方千米,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千米,受灾人口约230万人。在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后,为尽快改善采煤沉陷区群众生存环境,该省将原计划从2014年到2020年的任务提前3年,即到2017年,力争用4年时间基本完成现有全省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涉及21.8万户、65.5万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说,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已成为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既能体现治理政策的普惠性和延伸性,又能体现支持革命老区的优先性。山西省国有非重点煤矿和非国有煤矿采煤沉陷区2000多平方千米内约170万受灾群众尚未得到安置,他们渴望享受到与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同等政策待遇。特别是山西的采煤沉陷区主要分布在太行山、吕梁山、太岳山等革命老区,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可以改善老区受灾群众的人居环境,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革命老区人民的关怀和扶持。然而,目前,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遇到了资金困难:经测算,完成全部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约需资金263亿元,缺口很大。

山西代表团在建议中,恳请国家比照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的支持政策,给予40%的资金补助(约105亿元),以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