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炭行业:认清新形势 依靠转型和创新

日期:2015-03-19    来源:国际煤炭网专稿  作者:刘慧

国际煤炭网

2015
03/19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需求 转型升级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煤炭消费量逐渐下降。那么在我国经济新常态和能源革命的双重形势之后,煤炭应该何去何从呢?

一、煤炭需求放缓成为新常态

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从高速变为了中高速,对能源的需求有所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煤炭的需求增速开始放缓。目前,煤炭行业面临着超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突出问题。对此两会代表提出我国煤炭进入了“需求增速放缓期、超前产能和库存消化期、环境约束强化期、结构调整攻坚期”这四期并存的阶段。因此煤炭行业的转型是势在必行的。

二、结构调整和行业转型才是出路

在新的经济发展条件下,煤炭行业依靠以往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为了维持经济效益,企业应该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和集约化发展水平。

三、依靠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

为促进煤炭行业的转型发展,我国先后出台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国家能源局提出了“十三五”煤炭资源开发“东部原则不新建,中部建一退一、适度建设资源枯竭接续项目,西部建设配套煤矿项目”的新思路。

在这一系列政策鼓励的基础上,煤企也要积极进行科技创新。促进煤炭生产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方向发展。

以上三项是2015两会期间我国关于煤炭行业发展的总体指导。在确定了我国煤炭行业行业的发展常态以及转型方向和机制创新之后。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降低环境污染和高效的利用煤炭,再一次成为代表们热切关注的话题。例如,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优化煤炭产能结构,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提案以及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朱晓明提出的降低煤炭业增值税等建议。这些针对性措施的提出,对促进煤炭的快速转型和清洁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