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汽车要闻 » 正文

深圳汽车获批平行进口试点城市

日期:2015-03-25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03/25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 平行进口汽车 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分析人士指出,深圳启动试点后,华南进口车市场将受直接冲击。从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来看,价格方面,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进口品牌的相关车型可便宜10%至20%。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是其最大短板,是否建立统一售后服务中心和投诉平台、是否纳入产品召回范围等问题还有待明确

记者今天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商务部日前已正式批复同意在深圳前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试点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之中。据悉,深圳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获批开展此项试点的城市。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将依托前海区位优势,改变现有传统进口汽车经销模式,加速汽车流通及服务的模式创新和产业整合,开创进口汽车贸易新格局,持续增创前海在国际贸易特别是汽车进口领域的新优势。

据介绍,深圳的试点工作将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借助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建立集交易、服务、保障和管理一体化的平台运行模式,创新制度和措施,力争在改革监管方式、保证售后服务等方面形成可推广复制的试点成果。

据了解,平行进口汽车是区别于品牌授权销售模式的一种进口汽车经销方式,也就是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直接从原产地或海外市场购买汽车并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因而,平行进口汽车俗称“水货车”,与国内4S店渠道平行并存,有针对海外市场的“美规车”、“欧规车”等,与针对中国市场的“中规车”相区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今年2月15日揭牌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正式开售。这让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率先正规化,是对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授权经营模式的突破。

有分析人士指出,深圳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之后,直接受冲击的将是华南进口车市场。长期以来,以广东为主的华南汽车市场一直是进口汽车的市场重镇,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进口品牌一直深耕华南市场。深圳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启动之后,广东区域经销商将有着更大的区位优势,必然会参与其中,并借助其庞大的网点,加速市场渗透。与此同时,从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来看,平行进口汽车具有价格方面的优势,相关车型相比正规经销商渠道价格便宜10%至20%。这对华南消费者有着较大的吸引力。

价格实惠虽让平行进口汽车“看起来很美”,但有业内人士直言,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体系尚不完善是其最大短板。由于目前还有许多问题尚待明确,比如是否会针对平行进口车建立统一售后服务中心和投诉平台、是否会将平行进口车纳入产品召回范围等。平行进口试点有望解决目前平行进口车存在的这些短板。但无论如何,此次深圳平行进口车试点获批,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从而促进汽车销售市场竞争,有助于商品价格更加实惠、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