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企陷困境涨价能否救市

日期:2015-05-29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05/2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 中煤 煤企涨价

今年春节过后,煤炭市场形势相比2014年更加恶化,全行业亏损程度持续加大,日前煤价更是跌至6年来最低。不过,近期在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海运费上涨、央行降息等几大推手的刺激下,市场预期从一面倒看空变成认为煤价已经基本见底。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近日煤炭价格有上涨趋势,是深陷困境的煤企救市所致。行业人士称,虽然煤炭市场整体供过于求,此前煤企出于库存、竞争等多方因素考虑降价促销,但这种低价促销势头不可能一直延续,随着用电高峰的到来,需求带动库存降低,企业想通过涨价来救市也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

据了解,在经历近半年的降价后,目前煤价已经降至自2009年以来新低,市场似乎有探底的趋势,而由于价格已跌破大部分煤企的生产成本线,煤企生产低卡煤的积极性下降,更导致港口部分低卡煤货源紧俏,曹妃甸等港口库存大幅下降。

从5月10日起,神华中煤先后宣布将准五(4300大卡)和平9(4600大卡)的低卡煤价格上调5元~10元/吨,18日伊泰也将伊泰4号(5000大卡)价格上调5元/吨。

煤耗方面,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合计电煤库存进一步增补至1180万吨以上,但由于合计耗煤量也回升至近6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重回20天以下。从天气预报数据看出,在5月下旬至5月底的数日之内,南方多数地区都将出现雨水天气,江南、华南等地更是将遭遇暴雨或大暴雨天气,降雨带来的低温和水电发力增大均不利于沿海电力集团的耗煤需求。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表示,自5月10日神华等主流煤企宣布涨价后,近期港口低硫、低卡动力煤价格继续小幅拉涨,海运费也不断上涨;而当前压制煤价的一系列因素也正在发生变化,供应端收缩、宏观面改善以及季节性因素将带动需求回升。如果电企煤炭库存继续保持在低位,则下半年国内动力煤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刘杰称,三大煤企纷纷上调煤价,而且央行降息刺激,加上夏季用电高峰期又将到来,几大推手的连续刺激使市场上对煤炭后市一边倒看空的趋势发生转变,认为煤价已经基本见底,至少继续大幅下探的空间有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