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打响采煤沉陷区治理歼灭战

日期:2015-06-03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建平 梁冬 强勇

国际煤炭网

2015
06/0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煤 煤矿

作为我国东北地区采煤沉陷灾害最严重省份,黑龙江省今年打响了采煤沉陷区治理歼灭战:决心用3年时间,筹措200多亿元资金完成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此举可让14万户矿工家庭实现新居梦。

作为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黑龙江省四煤城采煤沉陷区内有约14万户居民房屋属于危房。这些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基本没有路灯、排污等配套设施,白天尘土飞扬,夜晚一片漆黑。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夏不遮雨,冬不御寒。

由于采煤沉陷区内生活条件差,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水平低,经济条件好的居民已经搬离,剩下大多是贫困矿工和退休职工。

2002年以来,国家率先对东北15个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进行治理,黑龙江省也在治理资金、政策方面向煤城倾斜,目前已改造沉陷区房屋5.6万户。但近年一些地方出现了新的沉陷,导致部分维修加固后的房屋又出现下沉、开裂等情况。

为圆百姓新居梦,黑龙江今年编制了“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治理方案”,将通过中央和省两级财政支持、居民少量出资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筹措资金200余亿元,3年内全部完成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

向市场购买存量商品房和货币化补偿是本轮黑龙江沉陷区治理的亮点。此举既可消化市场过剩房产,又可提高建设速度和缩短完成时间,保证沉陷区居民按时回迁,减少居民动迁政府承担的安置成本。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负责人表示,目前黑龙江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资金筹措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