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正文

各路局获价格下浮15%权限 利好煤运

日期:2015-06-18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6/18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路 煤运 铁路货运

中国铁路总公司于近期提出“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在线路和车皮上,各路局管内的货运线路,可以自主决定开通时间和数量。

铁总表示,为了提高货运量和市场化水平,赋予各个路局在价格、线路和车皮安排上更大的自主权。据透露,在跨路局项目上,各路局可以有15%的价格下浮自主权,15%以上的价格优惠仍需要报铁总审批。在线路和车皮上,各路局管内的货运线路,可以自主决定开通时间和数量。

据了解,路局为了激励铁路各站段和员工的营销积极性,推出了“双十激励”机制--拉来一单货物,奖励10元,另外奖励这单货运收入的10%,这种市场化激励机制将激发铁路系统营销团队的工作积极性。

这些政策不仅使铁路部门在货运改革上显得更加灵活,与之关联密切的铁路煤炭运输或将迎来一波利好,助推寒意浓浓的煤炭市场早日走出困境。

今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各种交通方式的加快发展和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铁路在货运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这既有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大宗货物下降的客观原因,也有铁路运输产品结构不合理和运输组织方式不适应的问题。为此,必须继续深化铁路货运改革,加快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从而扩大铁路的市场份额,通过发挥铁路的比较优势,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更好地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中的骨干作用。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随着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特别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全社会的货物运输需求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煤炭、钢铁、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持续下降,但同时零散‘白货’运输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出发展铁路现代物流,就是主动适应货运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在巩固大宗货物运输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白货’运输市场,努力扩大铁路货运量,提高运输综合效益,这既符合铁路长远发展需要,也是应对当前运输经营严峻挑战的必然选择。”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大宗物资“黑货”的运输需求在持续下降,但煤炭仍牢牢占据该项运输份额的首位,铁路运费在煤炭产运需链条中的成本占比也愈加凸显。如果各路局拥有的15%价格下浮自主权能够真正落地执行,的确对煤炭行业及其相关产业链是一大利好消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