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煤炭分质高效利用实现关键突破

日期:2015-07-1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7/13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热解一体化技术 煤焦油

7月12日,由陕煤化集团和北京柯林斯达科技发展公司共同研发的“气化-低阶煤热解一体化技术(CGPS)”在北京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标志着陕西省煤炭分质高效清洁利用取得重大突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出席鉴定会并讲话。

据专家介绍,我国煤炭55%属低阶煤,其中我省低阶煤占比高达90%以上,以粉煤热解技术为龙头的煤炭分质利用是煤炭高效清洁转化的最佳途径。为此,国内外都在积极研发低阶煤热解技术。已经拥有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煤焦油延迟焦化、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制取轻质化燃料等几十项专利技术和工业化装置运行经验的陕煤化集团,与北京柯林斯达科技发展公司联手,经过数年攻关,创造性地开发了CGPS技术,并建成万吨级中试装置,经过累计900小时运行,通过了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72小时现场考核标定,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据了解,与传统工艺相比,该技术破解了高温热解煤气在线气固分离难、废水处理难等问题,有效突破了粉煤热解工程化难题。

由谢克昌、倪维斗、金涌院士等九位煤炭化工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组认为:该技术推进了低阶煤定向热解制高品质焦油与煤气技术研发进程,属国际首创、居领先地位。建议尽快实现工业化运行,为大规模工业化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