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股业绩普降 板块行情期待国企改革

日期:2015-07-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07/23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销售量 商品煤产量

经过近期的救市调整,市场上多数板块已经取得明显反弹,但是缺乏基本面支撑的煤炭、钢铁等板块依然上涨乏力,暴跌后的回调幅度落后于整体的市场行情。

煤炭板块从“股灾”前6月10日的903.16高点暴跌到7月9日的529.91近期低点,之后并没有随着救市大潮而回升,目前板块指数依然维持在600点左右震荡。从业绩层面来看,煤炭板块虽然经过暴跌,估值偏低,理应随着市场回调有所回升,但是近期行业不断爆出的业绩下滑利空再次给板块上涨带来阻力。

板块业绩利空不断

近期,从国内市场来看,受下游钢铁、化肥行业低迷、台风天气频繁等因素影响,国内煤价在需求疲弱的态势下,出现小幅下跌,目前在国内煤炭供需基本平衡的微妙态势下,煤价无上涨动力,整体保持震荡盘整的态势;国际市场方面,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国际三港煤价指数走低。

虽然短期国内煤炭市场实现了供需平衡,但是在不断“弃煤”的长期政策导向下,煤炭行业将很难改变衰落的局面。而近期煤企不断交出的中报成绩单不断印证着煤炭行业衰退的预期,下滑速度甚至比市场预期的更快。

煤炭板块龙头股,中国神华7月20日晚间披露了其在6月份的运营数据。2015年6月份,该公司煤炭销售量3.72亿吨,同比下降22.2%;商品煤产量2.29亿吨,同比下降10.9%。公告数据显示,中国神华的月商品煤产量和煤炭销售量均是连续十个月呈现下降。

公告称,受下游行业需求、天气、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中国神华适度减少贸易煤销售量。2015年上半年,中国神华的煤炭销售量累计17.78亿吨,同比下降24.2%;商品煤产量累计13.94亿吨,同比下降10.1%。由于煤炭和电力量价双降,中国神华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降幅或将超过50%。

煤炭股龙头中国神化的数据代表了该板块个股面临的共性。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20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除露天煤业、新大洲A预计业绩续盈、国际实业业绩预增外,其余17家煤企均报忧。

位居煤炭板块市值第二的中煤能源6月26日预计,今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亏损8亿到12亿元,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为负。市值第三的兖州煤业在一季度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下滑了34%,由于煤价环比下滑,预计二季度兖州煤业的利润将继续走低。

改革预期或成机会

从上市煤企的业绩数据看,目前大部分煤企出现成本倒挂,生产处于亏损状态,行业整体的经营环境欠佳。更糟糕的是,业内分析人士不看好下半年煤市,认为煤炭需求减少已经成为常态,随着市场“弃煤”的推进,仍处于产能过剩困局的煤炭板块的经营业绩将会进一步恶化。

受困于日益恶化的市场环境,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煤炭行业整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脚步将提速。而目前,受业绩层面的压力,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反弹乏力,估值处于低位,前十大个股的股价多数仅略高于每股净资产。

低估值以及改革预期强烈或将成为板块投资的机会。

“A股快速、大幅的调整将加速风格转换的步伐,煤炭企业的转型及国企改革将对其价值进行重估,低估值以及滞涨的煤炭板块将有望成为资金配置的热点。”齐鲁证券研究员刘昭亮认为,在市场经历报复性反弹后,政府救市逐渐缓解了市场恐慌情绪,短期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在经历了股灾后更多优质公司的价格也更加便宜,完全具备配置的价值,产业资本也开始加入增持的行列,建议从国企改革和股东增持两方面精选优质煤炭公司,如优质大盘蓝筹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互联网煤炭电商开滦股份、安源煤业,国企改革概念的国投新集、阳泉煤业等。

中信建投看好三季度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认为煤炭股未来投资机会的核心逻辑在于经济见底预期与政策宽松、央企与国企改革、资源整合与注入;短期抄底建议选择跌幅大的个股,如永泰能源、瑞茂通、山煤国际等;国改概念与长期价值标的仍然首推中煤能源、中国神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