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煤电一体化正向更广阔区域辐射

日期:2015-08-06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8/06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煤集团 煤电产业 煤电一体化

同煤集团在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大力实施煤电一体化建设,在煤电一体化发展道路上积极探索和实践,逐步将电力产业定位为集团第二主业。通过依托资源优势、推进煤电战略、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循环经济为保障,不断推动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煤电一体化正向更广阔的区域辐射,成为同煤集团加快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依托资源优势。同煤集团的煤种是优质动力煤,具有低灰、低硫、低水和高热量、高灰熔点、中挥发分“三低、两高、一中”的显著特点,这一得天独厚的煤种优势,就其化学成分和目前的技术条件为同煤转型电力产业提供了资源上的优势,同煤集团就是通过把煤的优势转成电的优势,再把电的优势转成煤化工的优势。“十二五”期间,同煤集团加快建设形成全国特有的集约型、集群型的安全、高产、高效矿井群,即建设11座千万吨级矿井、5座500万吨级矿井、12座300万吨级矿井,到“十二五”末产能达到2.5亿吨以上,这些资源为实施煤电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煤电战略。2006年4月,同煤史上第一个电厂———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投产发电,结束了企业57年有煤无电的历史,实现了从一次能源到二次能源的重大转变。随后,轩岗2×66万千瓦坑口电厂、王坪2×20万千瓦资源综合利用电厂相继投产发电,“十一五”末总装机容量达到314万千瓦。2012年,集团公司进一步确立了电力为第二主业的地位,加快“煤电一体化”的探索和实践,率先确定“煤电一体化”核心战略。同年12月,同煤集团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举行漳泽电力控股管理权移交暨6+1企业接收签字仪式,成为煤炭企业第一个成功重组电力企业的案例,移交后,同煤电力装机容量达到743.85万千瓦,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实现翻番。标志着同煤集团作为山西省以资本市场为纽带、推动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取得了重大突破。

实现深度融合。同煤集团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强强联合。“十二五”末,规划电力总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力争实现2000万千瓦。该集团追求多年的煤电两大产业双轮驱动、互动互补、共同支撑的煤电一体化新格局基本形成。

发展循环经济。同煤集团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提升煤电一体化的发展水平。“十二五”期间,同煤还将按照“塔山模式”把所有新建矿井,按照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转型跨越的模式设计规划,加快建设铁峰、东马潘、轩岗、朔南、白家沟5大各具特色、产值上百亿的循环经济园区,创造出一条节约、高效、绿色、多元的能源产业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