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商务部:7月进出口大幅度回落

日期:2015-08-2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8/20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市场 全球贸易 进出口

8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7月份,我国进出口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贸易比预想更加严峻复杂,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外部需求严重不足。除了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等多种因素叠加作用影响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就是,去年同期异常增长垫高了基数。

据统计,7月我国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进口0.93万亿元,下降8.6%;顺差2630亿元,下降10%。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3472亿美元,下降8.2%。其中,出口1951亿美元,下降8.3%;进口1521亿美元,下降8.1%;顺差430亿美元,下降9.1%。

沈丹阳指出,虽然7月份的进出口总值下降了8.8%,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还有不少的亮点,比如说刚才给大家介绍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结构等都在优化中。还有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仍然在进一步提升,占外贸总值已经达到36.2%,同比增长2.1%,民营企业出口是一个亮点,在总体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出口7月份当月还增长了4.6%。

沈丹阳表示,从上半年情况以及下半年的走势来看,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可以说比预计的更加严峻,更加复杂,并且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去年9月,世贸组织曾经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4%,二季度过后,4月份世贸组织就修正调降为3.3%,但是从前7个月,特别是已经公布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看,今年全球贸易额的增速很可能是负的。前7个月从WTO统计并且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无论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除个别国家以外,出口普遍是负增长。比如美国,上半年出口增速是-5.2%,欧盟是-15.6%(1-5月份),日本-8.1%,韩国-5.1%,香港-2.8%,印度-16%,南非-6.4%,巴西-14.7%。这样负增长的形势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比预计差得多,外需还是严重不足。

因此,对全年的出口我们是不容乐观的。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较高和部分月份异常增长的因素,不排除今后个别月份的出口仍然出现负增长。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全年出口仍然还是有希望实现正增长。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仍将稳中有升,进口的降幅还将继续收窄,外贸质量和效益还将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