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微煤雾化”或加速布局 天津力推散煤退出

日期:2015-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馥李

国际煤炭网

2015
08/31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煤 微煤雾化 亿利资源

用清洁能源代替散煤燃烧,天津市的能源革命悄然出台。8月份,天津市出台《2015年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无论在市区还是在农村,都要使用清洁能源或清洁煤替代散煤。《方案》提出,争取2015年年内实现城市家用、商业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炊事散煤全部由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何建强日前说,虽然散煤燃烧仅占天津市总用煤量的6%,但其产生的烟尘污染却占到燃煤排放污染物总量的30%左右,清洁能源的使用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取消散煤燃烧,天津率先突围。而大气污染更为严重的河北,或将迎来微煤雾化加速推进的新时期。

津冀加速煤炭清洁利用

尽管“煤炭”被诟病为雾霾的首要元凶,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能源消费,仍须臾离不开它。既然离不开,如何清洁而高效得利用煤炭,就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方案》提出,要坚持清洁能源替代与清洁煤(无烟型煤)替代并举、疏堵结合,通过加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优质煤源、完善清洁煤生产配送体系、改造原有燃煤设施、推广先进民用炉具、出台配套政策、加强执法、强化考核及责任追究等措施,确保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全覆盖”“全替代”。

这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此前,作为大气污染较为突出的河北地区,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曾明确表示,在河北广大城镇和农村地区,散煤燃烧仍然占据很高的比例,广泛推广清洁能源,是个很大的挑战。

从2014年开始,河北省在全省推广生物质能源、地热、太阳能、天然气、沼气等清洁能源,并计划到2017年,计划用清洁能源将替代农村1500万吨燃煤。

实际上,河北省石家庄市也将大力抓好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据了解,石家庄计划完成40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清洁燃烧改造、集中供暖1500户、煤改地热2100户以上、煤改气。

其中,部分锅炉的清洁燃烧改造,正在运用亿利资源集团的“微煤雾化”技术,对既有锅炉进行改造,使其达到清洁燃烧的目的。去年,河北省政府与亿利资源开展合作,利用亿利的“微煤雾化”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在河北实施20000t/h的传统锅炉改造项目。

“微煤雾化”或加速布局

河北作为工业大省,实施燃煤锅炉提升工程,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据统计,河北省每年燃烧近2.7亿吨标准煤,全年工业锅炉耗燃煤约9600万吨标煤。如何运用环保技术,将“非用不可”的煤炭清洁利用,是河北无法规避的现实。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北开始大规模开展清洁利用煤炭的积极探索。目前,亿利的微煤雾化已先后在山东、吉林等省成功落户,即将在河北省大面积铺开。以河北的经济体量,立即完全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显然不可实现,但散煤燃烧逐渐退出却是大势所趋。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日前表示,亿利将利用微煤雾化新技术参与河北、天津、山东、江苏等重点省区的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居民小区传统锅炉进行改造,同时,投资建设、并运营“微煤雾化”清洁环保供热(汽)中心。

王文彪说,作为一项环保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该项技术通过引进飞机涡流技术,使加工配置后的微煤实现3次高效雾化,和空气充分混合燃烧。同时通过分级配风和锅炉结构优化设计实现低温低氮燃烧,大幅减少氮氧化物的生成。利用这项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燃煤锅炉,可将燃烧效率提高到98%,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吨煤生产蒸汽由5吨多提高到9吨以上。亿利在山东沂水化工园区实施的500t/h集中供汽中心,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锅炉热效率达到90%,生产过程无尘无烟无渣。

据了解,亿利资源规划利用3年的时间,改造目标达20000t/h的燃煤锅炉。在环北京的张家口、保定、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等11个地市以及县级市,亿利将投资建设集中供热(汽)中心,然后以供汽中心为圆心,改造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

而随着亿利加速布局微煤雾化技术,河北省将有效减少散煤燃烧比例,有效减轻大气污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