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中国超矿成立 或将整合散货资源

日期:2015-09-02    来源:财新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9/0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招商轮船 中国超矿 铁矿石运输 淡水河谷

去年8月,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以51:49股比成立超大型油轮联营企业,两者可能在中国超矿复制这一模式。

9月1日晚间,招商轮船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在香港设立了“中国超大型矿砂船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OC Company Limited,中国超矿),并于8月31日领取了《公司注册证明书》,注册资金1000美元。

招商轮船在公告中表示,成立中国超矿是为履行公司与淡水河谷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推进VLOC项目的具体举措。招商轮船认为,加强与淡水河谷在铁矿石运输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符合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此前的5月20日,招商轮船与巴西矿商淡水河谷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7月31日发布的《关于签署船舶买卖协议的公告》,招商轮船已向淡水河谷购入4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招商轮船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投资。

根据去年9月27日,招商轮船与淡水河谷达成的包运协议,除了购买淡水河谷的4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外,招商轮船的全资子公司香港明华船务拟新造10艘大型矿砂船,并以这10艘船舶为标的与淡水河谷签署25年铁矿石包运合同。当时就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10艘大型矿砂船其实就是与淡水河谷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的同类型船。

招商轮船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超矿成立后,其未来将很有可能会成为订造1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成为执行与淡水河谷25年铁矿石包运合同的主体。

该人士还表示,未来中外运长航集团的散货业务也可能会投资参股中国超矿,以共同推进与淡水河谷的合作。

去年8月,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以51:49的股比在新加坡成立超大型油轮联营企业——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VLCC)。目前该公司的超大型油轮运力位居全球前三。有市场人士猜测,招商轮船和中外运长航亦可能在中国超矿复制这一模式。

安信证券交运分析师姜明认为,招商轮船和中外运长航集团未来极有可能在散货业务和物流业务上进一步重组整合。据悉,目前中外运长航旗下的中外运航运公司拥有9艘18万吨级海岬型散货船。

据记者了解,招商轮船目前是国内第四大散货船东,拥有海岬型散货船7艘,超灵便型散货船6艘,运力规模156万载重吨。此外,还有12艘散货船的新船订单。

今年上半年,招商轮船实现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120%。

招商轮船的主要竞争对手,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则在5月4日以51:49的股比,共同投资成立中国矿运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拥有4艘淡水河谷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并在7月4日首航青岛港。

目前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停牌,两家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中远中海正筹划两家集团的重组整合,并将在2个月之内向国资委提交整合方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