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十三五: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0%

日期:2015-09-12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9/1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煤炭消费 清洁能源 一次能源

“十三五”期间我国面临能源转型的艰巨任务,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将成为重点工作之一。在今日举办的中国-东盟煤炭情节转化技术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指出,“十三五”将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作为重要任务,其中煤炭作为控总量的重点,消费比重有望从目前的66%降到60%以下。

国家对中长期能源战略规划提出了具体目标。预计“十三五”期间的能源需求年均增长3.3%左右,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约48亿吨标准煤。具体来看,在煤炭消耗上,预计2020年的煤炭消费总量39亿吨左右。“十三五”以后,基本依靠非煤发电机组增长即可满足新增电力需求。进一步加强煤炭清洁利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或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随着新常态下经济对石油消费的拉动减弱,“十三五”期间,石油需求将保持2%-3%的低速增长,有望基本实现石油行业市场化,进出口权逐步放开。2020年石油消费总量预计约5.8亿吨。

与此同时,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将继续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天然气消费总量达3500亿立方左右,来源主要依靠国内大型天然气生产基地,进口天然气仍将占主要地位。输送方面,天然气管道进入集中建设期,LNG接收站增长。非化石能源也将进一步发展,2020年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到15%,其中,风电规模达2亿千瓦,太阳能发电1亿千瓦,水电3.4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3000万千瓦,核电5800万千瓦。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也将促进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40%-45%。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