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省煤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日期:2015-09-19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09/19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改革 煤矿项目

近日,《山西省煤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山西煤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拉开大幕。此次改革将煤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从此前的63项精简合并为38项,企业开办煤矿原先所需要申领的“六证”简化为“三证”。

《方案》提出,山西省将取消矿业权价款评估备案核准和资源储量核查报告。对于新建或新增年产120万吨以下的煤矿,省级不再保留开展前期工作批复事项。国家规划矿区内新增生产能力120万吨以下的煤炭开发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审批权下放至设区市、扩权强县试点县和转型综改试点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后改由煤矿主体企业自行组织编制、论证、审核。

《方案》明确,2020年前,除“关小上大、减量置换”外,全省不再审批建设新的煤矿项目。同时,停止审批年产500万吨以下的井工改露天开采项目。将煤矿企业原需申领的“六证”统一简化为“三证”,即取消《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矿矿长资格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保留《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分别由省国土资源厅、省煤监局、省工商局核发。煤矿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取得《煤矿安全资格证书》,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具有《煤矿安全资格证书》后方可任职、上岗。

今年12月底前,山西省省直相关部门都要将本部门涉煤审批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并建立和完善相对应的责任清单,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