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湖南宁乡县最后两家煤矿关停退出

日期:2015-09-24    来源:红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09/24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产业 煤炭开采 乡镇煤矿

9月23日,宁乡县太平、鹞子山两家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通过市政府验收组验收,标志着煤矿产业已经全部退出了宁乡县工业发展的历史舞台。自2014年10月份开始,宁乡县拉开了落后煤矿的关停退出工作大幕,当年就悉数关停退出10家,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宁乡县煤炭开采有三百多年历史,曾是全省产煤大县之一,有全省最大的乡镇煤矿,财税贡献率曾达到全县财税收入的一半。但由于资源逐步枯竭、安全条件变差,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势在必行。2014年10月11日,宁乡县召开了煤矿关停退出工作动员会议,宁乡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辉要求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坚决摒弃黑色GDP。在如火如荼的落后煤矿淘汰战役中,县四大家领导披甲上阵,挂帅指挥。煤炭坝、东湖塘、大屯营等相关乡镇全力以赴,深入各煤矿宣传发动,雷厉风行开展关停行动;宁乡县工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各矿区紧密联动……同时,大部分的煤矿业主显示出了他们的觉悟、大度和良知,置个人利益于度外,舍小家为大家,积极配合政府的关停工作。

今年,为了最后将太平、鹞子山两家落后小煤矿关停退出,宁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县直主管部门和相关乡镇集中时间和精力,克服重重困难,排除一切阻力,采取果断措施,实施二十四小时联合监管执法,严禁煤矿在未达到保留矿必备条件的情况下非法组织生产。同时,通过两个多月、数十次对煤矿法人进行细致地解释、规劝和引导,终于让这两家煤矿的法人自愿申请关闭退出。至本月底,宁乡县煤矿已经全部关闭到位,煤矿关闭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全县煤炭行业的整体退出,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煤矿关停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是要关!关得好!挖煤把地下都掏空了,不安全又毁坏环境!”记者在煤矿关停退出现场采访时,一位名叫谭文希的村民忍不住拍手称快。煤矿关停后,成功转型的湖南斯威尼无纺布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阳民则感概,“煤矿产业是夕阳产业,退出历史舞台是必然,是大好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