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日期:2015-09-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09/3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生产 煤矿安全 煤矿市场 煤炭企业

9月24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今年前8个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并对四季度工作任务作出安排。会议指出,1-8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下降,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5%和14%。其中,煤矿安全生产成效明显,连续29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双下降: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举措,加强煤矿的安全监管监察。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煤矿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8月份,煤矿发生事故238起,死亡399人,同比分别下降33.5%和38.6%。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2%和10.6%;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34人,同比减少7起,减少120人,同比分别下降77.8%和77.9%。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指出,实践证明,这几年在煤矿安全管理上所采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行之有效,且符合实际,所以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但是,随着煤矿开采深度和强度的不断加大,井下地质灾害威胁越来越大。例如,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有些瓦斯矿井变成高瓦斯矿井,高瓦斯矿井变成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为安全生产带来新的问题。特别是煤矿市场持续低迷,煤价持续下跌造成安全投入不足,有的以量补价,超能力生产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给煤矿的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压力。

黄毅表示,煤矿依然是高危行业,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要认清煤矿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严峻性,时刻警惕大矿出大事故。

查漏洞:重点监管大隐患

经过近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大检查进展不平衡,还有死角和漏洞,“上热下冷”、“政热企冷”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部分地方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不严格,导致一些重大隐患、非法违法行为长期存在得不到治理。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国务院督查组抽查的630多家企业中,80%多的企业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隐患。部分企业去年查出的隐患没有整改,这次检查依然存在。四是安全基础依然脆弱,全国不具备安全保障能力的小矿山、小化工,仍占总数的80%以上,油气管道存在的7000处重大隐患还未彻底整改。五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

统计数据表明,历年的四季度都是重大事故多发的季节。由于能源原材料以及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有所增加,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和经济指标期限紧迫,一些企业容易出现抢工期、赶任务、突击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问题。

黄毅强调,一定要突出煤矿安全,继续推进煤矿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包括贯彻“双七条”、重点产煤县的治本攻坚、小煤矿整顿关闭、瓦斯的防治以及机械化的改造,力求见到更大的实效。同时,认真排查治理隐患,特别是着眼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国家煤监局近期将选择60个灾害严重、隐患突出的大型煤炭企业,作为重点监管监察对象。

零超限:强化瓦斯十条规定

据统计,2010-2014年全国煤矿发生的瓦斯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占到煤矿事故的一半以上。截至今年9月22日,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25起,死亡89人,其中较大瓦斯事故12起,死亡56人,分别占煤矿较大事故42.9%和43.4%。

黄毅在发布会上指出,瓦斯事故仍是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做好瓦斯的防治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瓦斯防治工作,“十二五”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的文件,从产业政策、安全准入、科技研发、财税支持、资金保障、监管执法等方面支持煤矿开展瓦斯防治的综合治理。

此外,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先后出台了《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强化煤矿瓦斯防治十条规定》,重点强调瓦斯防治措施的落实,建立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制度,并修订了《煤矿安全规程》,对瓦斯综合防治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

新闻发布会当天,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在会上指出,尽管瓦斯防治理念不断创新,瓦斯防治法规标准进一步完善,瓦斯事故明显减少,但在瓦斯防治中区域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通风系统不完善、监控系统运行管理不规范、瓦斯超限不及时撤人等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瓦斯防治的诸多因素没有根本改善。

为有效防范瓦斯事故,黄玉治强调,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要始终坚持瓦斯防治方针和综合治理工作体系,树立煤矿瓦斯零超限理念和目标,严格执行《强化煤矿瓦斯防治十条规定》。同时,强化基础管理,加强通风管理,保证抽采效果;并强化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先进使用技术与装备。此外,要严格安全准入和能力核定,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