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川煤集团小河嘴煤矿五措联防治水害

日期:2015-10-08    来源:川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5
10/0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近年来,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牢固树立先进的防治水害理念,着力推进水害防治由过程治理为主向源头预防为主,由局部治理为主向区域治理为主,由井下治理为主向井上下结合治理,由措施防范为主向工程治理为主,由治水为主向治保结合的“五个转变”,强力推动水害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重点防治老空水、裂隙水和地表水,加大防治水监管监察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水害事故。建矿26年来,该矿杜绝了水害事故的发生。

该矿落实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彻底查清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全面普查矿区范围内采空区、废弃老窑、井筒、封闭不良钻孔,断层、裂隙、褶曲,陷落柱,瓦斯富集区,导水裂缝带,地下含水体,井下火区,古河床冲刷带、天窗等不良地质体等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查清区域水文地质条件,查清老空窑水、离层积水、岩溶水和断层、陷落柱、裂隙带等导水通道发育情况,查清矿井充水条件及各含水层的水力联系,在明月江等较大地表水体及断裂带附近一带留设各类保安、防水煤岩柱,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严防突水事故的发生。加强探放水管理,制定探放水设计和措施,加强对排水系统的日常维护、保养和检修,随时保持设备设施完好,并建立档案内页资料。

针对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煤炭赋存条件差,且开采不断向深部延深的实际,该矿加强裂隙水害防治,强化探放水效果验证,加强矿井水文地质工作,严格落实《煤矿防治水规定》。查明了矿井及周边裂隙富水情况,并标注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井下探放水必须编制专门设计,严格落实探放水安全技术措施。采掘工作面涌水出现异常时,必须停止作业,认真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隐患。

该矿加强地表水害治理,严防溃水淹井事故。雨季来临,着力加强各井口和井口区域边坡、泄水涵洞、工业广场等重点区域巡视工作,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防止地面洪水、雨水直接或间接涌入矿井。在回采过程中,采煤工作面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设计控制开采范围、开采高度,严格留设防隔水煤岩柱,防止地表水溃入井下。

该矿加强应急管理,落实紧急情况下停产撤人措施。在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煤层变湿、挂红、挂汗、顶板来压、底板鼓起、钻孔喷水、底板涌水、煤壁溃水等透水征兆时,立即停工撤人。探放水过程中,发现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者钻孔水压、水量突然增大、顶钻等透水征兆时,立即停止钻进;发现情况危急时,立即撤出受威胁区域的作业人员。采煤工作面初次放顶及周期来压期间,该矿都要安排专人人员现场督导,发现突水征兆及时撤人。在汛期强降雨期间,该矿调度员、现场值班队长、班组长在紧急情况下有权立即停产撤人,防止因逐级汇报延误最佳撤人时机。加强对下井职工水害防治知识的教育和培训,科学设置避水灾路线并定期进行撤人演练,保持标识清晰完整,避免人员在撤离过程中误入危险区域。引导井下作业人员正确辨识突透水征兆,熟悉避灾路线,切实提高防治水技能和避灾能力。

该矿还加强矿防治水工作的监管监察,凡未按规定配备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专用设备及专业队伍等,未查明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和老空窑积水情况,擅自开采各种防隔水煤柱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严厉查处探放水施工造假、水文地质资料造假等违法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进入主汛期,安监处及时组织开展汛期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强化落实水害防治工作,认真吸取其它煤矿水害事故教训,切实落实矿主体责任,严防水害事故发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