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众多债权人继续维权 建龙接盘海鑫钢铁

日期:2015-10-10    来源:华夏时报(北京)

国际煤炭网

2015
10/10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鑫集团 建龙集团 钢铁企业

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破产案——海鑫公司破产案终于尘埃落定,但却给众多债权人留下莫大的遗憾。

9月25日,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分别向海鑫集团、海鑫集团管理人及建龙集团送达了民事裁定书,批准了海鑫集团破产重整计划,终止了海鑫集团重整程序。据悉,河北建龙集团将对海鑫集团实施并购,以其子公司吉林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并购主体,以对海鑫集团实际出资及借款等形式支付不低于37.28亿元的资金,作为其偿债资金。海鑫集团将债务全部剥离,进行破产重整。

破产重整计划获批

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的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曾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由于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不景气、金融部门抽贷以及内部管理等因素影响,海鑫集团于2014年3月19日被迫全面停产。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11月12日正式裁定受理了海鑫集团重整申请。自此,这起欠款数额巨大的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破产案吸引了众多眼球。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6月11日,海鑫正式向政府申请破产重整。2014年11月份,山西运城中院先后裁定受理了债权人提出的对海鑫集团5家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海鑫集团清算组担任重整管理人,今年4月10日,运城中院又分别裁定了这5家企业合并重整,随后,整个海鑫集团绝大部分员工停薪放假,仅留下技术骨干及必要的行政人员共约800人。

据报道,今年9月10日,海鑫集团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9月22日,在公证部门的现场监督公证下,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海鑫集团重整管理人对债权人表决情况进行了统计。

按照表决结果,有财产担保债权组、税款债权组、职工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出资人组均表决同意海鑫集团重整计划草案,即各表决组表决人数过半、表决金额超过三分之二同意海鑫集团重整计划草案。其中,普通债权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共981家,所代表的债权总额为197.07亿元。出席本次债权人会议的普通债权人共916家,经过表决,对重整计划草案投赞成票的普通债权人共793家,占比86.57%;本组所代表的债权金额为138.08亿元,占该组债权总额的70.07%。

按照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海鑫集团重整计划将付诸实施。

负债和资产悬殊过大

虽然海鑫钢铁破产重组计划终获通过,但仍有众多债权人一再反对。

据一位债权人向记者反映,海鑫资产与外债悬殊过大,债权人要求刑事立案彻底清查海鑫抽逃转移资产,经地方法院受理却没得到同意。“我们债权人要求核查该公司在短短的10年间形成了近240多亿的巨额债务,仅欠国家税收就高达5.22亿,欠各大银行共计44.18亿多元,欠全国各地供货商100多亿,如此大的负债,账面资产却只有不到100亿,但最终地方法院还是获准了该破产重组计划。”该债权人告诉记者。

因欠款数额巨大,海鑫公司破产案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破产案。事实上,核实清楚海鑫钢铁的资产情况,也是运城中院最艰巨的一项工作,导致该破产重组案久拖未决。

去年7月份,海鑫方面曾公布负债104.59亿元,集团账面资产100.68亿元。当时海鑫钢铁称已是资不抵债。

今年9月10日,海鑫集团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9月22日,在公证部门的现场监督公证下,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海鑫钢铁重整管理人对债权人表决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海鑫的普通债权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共981家,所代表的债权总额为197.07亿元。

据了解,海鑫钢铁之所以有这么多债权人,是因其经营方式是钢材以钢贸商或用户预付款的方式销售,原材料则是以供应商付货款的方式采购。过去,供应商们一直以民间集资、高息融资、上下游赊欠等各种方式,极力给予海鑫钢铁支持。

不过,针对海鑫集团涉嫌行贿官员及偷逃税款及向关联公司转移资产等传闻,运城市政府在9月7日晚的通报中曾予以回应。

通报称,对管理人和中介机构提供的海鑫钢铁集团财务审计与资产评估报告,公安、审计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项审查;并由政法部门牵头,金融监管部门配合,对海鑫集团的大额资金流向、关联公司资产状况、主要出资人个人资产、近年生产经营情况等进行调查;对调查中发现有转移、隐匿资产的违法行为,将严厉打击,依法追缴流失资产。目前,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政法部门已裁定限制海鑫钢铁集团两名主要出资人出境。

“地方法院在法律的框架内仅用了几个亿的偿付就消灭了近千家、上百亿的债权,债权人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上述债权人告诉记者,目前众多反对该破产重组案的债权人仍在继续维权,但目前维权的难度更大。

建龙收购已经确定

尽管面临诸多阻力,但是河北建龙集团出资收购海鑫钢铁已经确定。

据了解,5月17日,建龙集团董事长带了近40位成员,前来海鑫洽谈关于重组的事情,且停留了近5天。还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有意愿接手并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的,只有建龙集团一家,双方如果达成协议,海鑫集团将剥离全部债务,由建龙集团注资重组。

据9月29日报道称,“重整海鑫,主要是出于建龙在全国的产能布局方面的考虑。”

据悉,此次并购,建龙集团以其子公司吉林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并购主体,并以对海鑫集团实际出资及借款等形式支付不低于37.28亿元的资金,作为其偿债资金。海鑫集团将债务全部剥离,进行破产重整。

重整后,海鑫集团原股东权益将全部丧失。建龙集团控股子公司吉林建龙持有海鑫钢铁集团100%股权,并以海鑫钢铁集团为主体,吸收合并其余4家公司后更名为山西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自这一天起,海鑫钢铁正式被纳入建龙集团旗下,成为建龙集团的第7家钢铁子公司。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