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分析报告:年末屌丝将逆袭

日期:2015-11-07    来源:广发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5
11/0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产量 煤炭市场 大秦线检修

三五首要稳增长,投资产业链预期改善

近期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较大,其前三季度煤炭相关下游中火电、钢铁和水泥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2%、2.1%和4.7%,因此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宽松始终持续,本周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新的目标要求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习主席也指出,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受此影响,4季度及2016年稳投资产业链需求好转的预期也有所加强。

煤价:前3季度下跌20%以上,亏损面达90%以上

15年以来煤炭市场需求疲软,煤价持续回落,目前各煤种价格已回落至2005年前后的低位水平。其中,港口方面:秦港5500大卡动力煤煤价累计下跌31%至358元/吨,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最新报价379元/吨,年初至今下跌28%;产地方面,动力煤、炼焦煤和无烟煤主要煤种年初以来煤价累计跌幅分别为24%、17%和26%。根据统计,目前动力煤和炼焦煤亏损面按产能来看分别达到89%和91%,而按矿井个数来看达到96%和84%。

需求:旺季不旺,淡季更淡

从煤炭及下游相关行业数据来看,15年金九银十几乎没有任何旺季因素体现。其中,钢价综合指数10月累计跌幅达到2.2%,焦企由于库存压力及亏损严重,也在逐步限产;而水泥方面虽然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相对往年也较为弱势。而电厂方面,11月逐步进入消费旺季,但本周六大电厂日耗煤量仍只有48.8万吨的日均耗煤量,较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下降11.3%和16.5%。只有沿海运价10月中旬最低点以来累计上涨11%,不过并没有配合火爆的港口调出量和锚地船舶数(11月5日秦皇岛港锚地船舶数仅33艘)。

库存:港口电厂都不低,煤价上涨短期受制约

15年需求较差的另一个反应是,往年大秦线检修阶段库存有望达到100-200万吨左右的库存下降,但15年行业反应平淡,目前存煤仍维持630万吨以上的高位,主要由于港口调出量的下降。而六大电厂方面,近期库存略有下降但整体仍有27天以上的存煤水平。我们认为尽管本周港口和电厂库存下降,但存煤水平都较高,预计后期动力煤季节性需求虽将有所回升,但库存下降后煤价才存在上涨的可能性。

煤炭板块年末屡逆袭,但基本面无支撑,关注低估值及转型标的

今年由于前期需求低迷预期,煤价累计跌幅超过20%,11月神华等大型煤企销售价格止跌,后期受阶级性因素影响及年末煤电谈判临近,煤价有望阶段性企稳。但进一步上涨依赖库存的下降。

从往年来看煤炭11-12月板块表现逆袭可能性很大,其中资金博弈可能是重要因素。其中12年和14年均明显跑赢创业板,但煤炭目前上涨没有基本面支撑(往年往往伴随煤价上涨),我们也将密切观察数据的变化,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国企及转型较为成功的民企:包括禾嘉股份、永泰能源、盘江股份和中国神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