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全球专产丙烯产能出现扩张潮

日期:2015-11-13    来源:中国化工产品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1/13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丙烯产量 煤制烯烃

在近期新加坡召开的第三届亚洲化工大会上,IHS化学亚洲烯烃业务主管JinsuYim指出,全球专产丙烯产能正在快速扩张,2000年专产丙烯产量只占到全球丙烯供应总量的3%,2013年这一比例已升至14%。受中国、北美和中东地区新一轮丙烷脱氢(PDH)装置以及中国煤制烯烃(CTO)项目建设热潮推动,到2018年全球专产丙烯产量将占到丙烯供应总量的29%。

JinsuYim称,2015年全球专产丙烯总产量将达约1460万吨,202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约3000万吨,将占全球丙烯供应总量的约30%,预计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将维持这一比例。新建专产丙烯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北美,其中中国主要通过 CTO项目和PDH装置带动增长,北美则在页岩丙烷资源供应充裕的驱动下建设了大量的PDH装置。2015年全球来自PDH装置的丙烯产量将占到丙烯总产量的8%,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13%。

据IHS化学公司分析,2015年至2020年,中国将新增约1600万吨/年的丙烯产能,其中近80%将是专产丙烯产能。中国丙烯产能将从2010年的约1300万吨大幅增加至2020年的约4200万吨。因此专产丙烯产量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亚洲丙烯的市场和价格。

中国首套PDH装置于2013年投产,到2015年年底,中国投产的PDH装置将达到8套,总产能达到约370万吨/年。2016年中国还将有3套PDH装置投产,新增180万吨/年的丙烯产能。此外,中国还有11套PDH装置正在计划研究中。另一方面,到2015年年底,中国将共有8个CTO/煤制丙烯(CTP)项目和15个甲醇制烯烃(MTO)/甲醇制丙烯(MTP)项目处于运营中。到 2020年年底,中国还将投产18个CTO/CTP项目和4个MTO/MTP项目,届时中国丙烯自给率将从2014年的约60%提升至2020年的约 10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