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建筑用钢出现新变化 钢贸商何以应对

日期:2015-11-25    来源:中国冶金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11/25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贸企业 钢贸商 钢铁行业

建筑用钢出现新变化钢贸商何以应对?

访上海市钢贸商会副会长、上海五波钢结构公司董事长任庆平

钢贸企业应根据未来建筑业对钢材需求的变化,重新确定市场定位,调整经营策略和营销模式,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日前,上海钢贸商会副会长、上海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庆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认为,新常态下,我国建筑业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发展存在诸多变数,对建筑用钢的需求也随之变化。对此,钢铁行业和钢贸行业都应关注。

在采访中,任庆平对我国建筑业的现状、发展趋势和未来建筑用钢在数量、质量、品种、材质上出现的变化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并对钢贸商的应对策略提出了建议。

绿色环保成为建筑业发展方向建筑用钢需求出现新变化

任庆平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些“转向”带来的阵痛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速放缓,反映到建筑业是项目减少、工程难接、资金紧张、效益下滑。可以说,建筑业发展的顶峰时代已经过去。

据专业机构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723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增速创历史新低。国内建筑业增速自2013年以来持续下滑,意味着建筑用钢需求增速也将随之下降,对国内建筑钢材市场无疑是一大利空。

不过,任庆平说,国家对环保高度重视,绿色、节能、低碳、环保成为建筑业发展的方向。2014年3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要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从2012年的2%提高到2020年的50%。因此,钢结构建筑将加快发展。

任庆平认为,钢结构建筑作为绿色建筑,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同时,建筑钢结构易于标准化、工业化、模块化作业的特点,使其成为目前国内建筑工业化发展最好的领域之一。

“建筑钢结构具有诸多优势,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因此建筑用钢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是钢贸商较为关注的。”任庆平说,“钢结构建筑和传统的普通建筑,其用钢的品种有很大差异。传统的普通建筑为钢筋混凝土建筑,主要采用螺纹钢、线材、盘螺和圆钢,其中绝大部分为螺纹钢和线材。而建筑钢结构是指用钢板和热轧、冷弯或焊接型材(工字钢、H型钢、压型钢板等)通过连接件(螺栓、高强螺栓等)连接而成的能承受荷载、传递荷载的建筑构件形式,具有强度高、自重轻、工业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抗震性能好、节能环保等优点。因此,钢结构建筑所用的钢材主要是工字钢、槽钢、角钢、H型钢等各类型钢,还有中厚板、热轧板、冷弯型钢、钢管(方管、圆管)。”

《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逐步实现建筑钢结构用材占到全国钢材总产量的10%左右,钢结构住宅建设占到房屋总建筑面积的15%左右。不过,钢协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分别为6.7亿吨、7.7亿吨和7.4亿吨,建筑用钢量分别为3.06亿吨、3.48亿吨和4亿吨,占当年钢产量的39%~48%;建筑钢结构产量分别为3600万吨、4100万吨、4600万吨,占建筑用钢量的9%~10%,占全国钢材总量的5%左右,尚未达到“十二五”目标。因此,在“十三五”期间,建筑钢结构行业将加快发展,用钢需求将明显增长。同时,建筑行业对钢材的需求也将由传统的普通螺纹钢、线材,转向型钢、板材和管材等。即使有部分螺纹钢、线材需求,也是高强度或超高强度的钢材,如Ⅳ级、Ⅴ级螺纹钢和抗震钢筋等。

以变应变钢贸商要为终端用户提供专业服务

任庆平对记者表示,未来建筑业主流将由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转向钢结构建筑。由此而来,用于钢筋混凝土的普通螺纹钢、线材的需求量将逐渐减少,而用于建筑钢结构的型钢、板材、管材的需求量将会明显增加。由此,一些钢材的供需矛盾将加剧,一些钢材的供需将趋于平衡。

“以H型钢为例,目前,国内约有8家钢厂20余条热轧H型钢生产线,年产能在1600万吨左右。当下,国内市场的H型钢仍然供大于求,随着建筑钢结构产业的快速发展,必将拉动H型钢的需求,促使供需趋于平衡。”任庆平说。

据了解,热轧H型钢作为一种新型建筑用钢,具有截面模数大、重量轻、节省金属的优点,可使建筑结构减轻30%~40%。热轧H型钢用在钢结构建筑上,具有自重轻、强度高、施工快的独特优势,其抗震性、大跨度分割和使用面积大的优点也十分显著。热轧H型钢的用途正在不断地开发,完全有可能成为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的主要替代产品。

与热轧H型钢市场的供需状况不同,后期建筑业对普通螺纹钢、线材等传统建筑钢材的需求将明显减少,螺纹钢、线材的市场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凸显,竞争更趋激烈。

“根据建筑业对钢材需求的变化,钢贸商应顺势而为,以变应变。”任庆平提出,“钢贸企业应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营销模式。比如,今后建筑钢结构用钢主要是型钢、中厚板、管材等,专业性较强,贸易商必须掌握这类钢材的性能、用途、标准等,才能为用户提供服务。”

“此外,建筑钢结构用钢涉及的钢材品种规格多,有的还要求加工配送。例如,一个钢结构件通常需要工字钢、槽钢、角钢、H型钢等型材,还需要部分中厚板和钢管等,要求钢贸商配套供货。这与经营普通螺纹钢、线材相比,难度要大得多。”任庆平表示,“因此,钢贸企业应具备加工、配送、物流等能力,要在做专、做深、做精上下功夫,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在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过程中来实现自身的价值。”

与此同时,钢贸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得改变。“经营普通螺纹钢、线材与经营钢结构件的营销模式不同,前者以分销为主,后者以终端用户为主。这就要求钢贸企业在开拓终端市场上下功夫,以承接工程项目的钢材供货为主,以工程项目带动钢材销售,以终端拓市场。”任庆平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