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煤王台铺煤矿管理提效向“前”看

日期:2015-11-27    来源:晋煤集团官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1/27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晋煤集团

随着煤炭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作为晋煤集团老一代矿井的王台铺煤矿,成本可压缩空间越来越小,在管理提效迫在眉睫的紧要关口,全矿干部职工的抢先意识、超前思维正在不断升温。

管理要想超前,思想必须跟得上。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王台铺煤矿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细化,并以行动推动学用结合向常态化发展,以抓作风建设深挖管理效能。“走,到岗位现场说话”不经意间就成为干部最常用的口头禅。

秦保亮是王台铺煤矿洗煤厂储运车间的车间主任,由于车间所管理使用的推煤机设备老龄化严重,导致车辆维修成本居高不下。以前车辆出现故障后,车辆维护组要视情况而决定是否汇报,而现在则不同,小到一根油管、一个滤芯,秦保亮都会到现场与维护人员一同商量。秦保亮说:“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不是一句空话,只要给职工一个思想的火花,就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班前会作为基层队组思想教育的第一道关口,一直以来都是队组管理的主要阵地。与以往不同的是班前会不再是原先的“老腔老调”,事故案例学习、形势任务教育以及各种节约妙招等内容,赋予了班前会新的内涵。当天学什么不以教案为准,而是看当天情况而定,“今天要讲什么?”便成为职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职工期待“讲什么”的同时,对“谁来讲”也是充满好奇。在该矿综掘准备队,“草根课堂”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综掘准备队职工原波工作之余就热衷于客串教员,把平时学到的企业形势、事故案例分享给职工,少去了隔阂职工接受起来就比较容易。不仅如此,他还将以往井下搬家倒面过程中的小门道、小窍门收集起来,结合当天工作实际选择性分享,职工即学即用免去不少环节上的浪费。原波说:“职工在班前会分享知识,大家不仅不会抵触,而且还激发了职工的期待感,这样的班前会其实更像交流会,相比就会学得深记得牢。”

当前的煤炭市场经营形势,对于资源枯竭的老矿而言,不仅要靠思想走在前,技术队伍同样需要走在前。随着王台铺煤矿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承包资源整合矿井、成立矿建公司实施市场化运作,需要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支撑。面对企业发展的需要,他们必须放弃原本熟悉的岗位,对家人和同事说:“我想出去闯一闯。”

康锴原本是该矿连采队的技术员,因为业务能力强,被调至驻临汾晋牛煤矿担任综采队技术员。接到调动时正逢康锴的婚期将至,如果去就意味着婚期必须无限期延迟,而此时康锴考虑的不是去与不去的问题,而是如何向女友和已经通知的亲朋好友解释。当到达新岗位以后,各种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也是接踵而来,煤质不同、顶板不同以及遇到从未接触过的硫化氢治理,但是康锴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如今,驻晋牛煤矿的团队成功治理了硫化氢气体,安全捷报频传。康锴说:“年轻人掌握着企业的技术和活力,企业培养了我们,关键时候就需要我们顶上去,个人牺牲点没什么,只要保住市场才能保住企业的长远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