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5年低阶煤分质梯级利用技术论坛召开

日期:2015-12-01    来源:陕西煤化微信号

国际煤炭网

2015
12/01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化集团 低阶煤转化技术 煤炭资源

为了进一步促进交流合作,探索新时期低阶煤转化工作的新路径,有力推动我国煤炭清洁和高效利用,11月26日,2015年低阶煤分质梯级利用技术论坛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陕煤化集团主导建设的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陕煤化集团董事长杨照乾、副总经理尚建选,以及全国从事低阶煤转化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的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陕煤化集团有关领导、专家70余人出席了会议。

根据相关资料和有关研究,我国查明煤炭资源量1.48万亿吨,低阶煤储量占全部煤炭储量的55%以上,其煤岩组分中凝胶化组分相对较高,工业分析组成中挥发分较高,现阶段以气化和燃烧为主的利用方式,使得低阶煤价值无法得到充分体现。开发以热解为龙头的分质利用技术,从煤质特点出发,对低阶煤进行梯级利用,对提高能量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意义。本次论坛旨在研究分析国内外低阶煤综合利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交流低阶煤加工利用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探索新时期低阶煤转化工作新思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在会上全面剖析了新常态下煤化工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指出,面对新常态和严峻的产业形势,我们应该清醒看到产业内仍存在水资源缺乏、安全环保问题突出、技术不成熟、运行不稳定、政策与标准不健全、人才缺失等突出矛盾,全面进行科学思考和系统研究,在宏观上理清思绪、微观上寻求突破。他认为如何清洁高效利用我国大量的低阶煤资源十分关键,潜力很大、前途光明。

李勇武对下一步开展和建设低阶煤分质转化项目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要搞好统筹规划,坚持有序发展,吸取以往一哄而上、重复建设的教训,根据煤资源、水资源、环境容量、交通运输等条件,综合论证,科学布局,示范先行,坚持一体化、基地化、大型化、现代化的基地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加强新技术和装备的科研开发利用,不断提高系统集成水平,促进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和技术工艺的配套协调,重点解决低阶煤高效热解的工艺水准和装备的可靠性,解决煤热解技术的关键难题,为低阶煤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煤化工路径;三是要坚持绿色科学发展,建立健全低阶煤分质利用的先进合理、齐全配套的排放标准,提升低阶煤分质利用的环保排放水平,努力解决制约煤化工行业和煤热解技术的环保排放问题。

陕煤化集团董事长杨照乾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陕煤化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十二五”以来,陕煤化集团一直把大规模煤炭热解工业化技术作为煤炭分质梯级利用技术研发的主攻方向,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组织领导下,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帮助下,充分依托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设在陕煤化集团的有利条件,通过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投入数十亿元组织开展了6种热解工艺、3种煤焦油加氢工艺的工业化技术开发。截至目前,已经有2种热解工艺通过了技术鉴定,鉴定结果均为居领先地位,正在开展工业化示范准备工作,2种煤焦油加氢工艺技术完成了工业化示范,并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同时指出,与行业先进企业和研究单位相比,陕煤化集团的创新基础还不够强,技术优势还不突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在今天的论坛会议上,能够针对低阶煤热解这一技术难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指导和帮助陕煤化集团解决技术开发中的难点问题,共同推动我国煤炭分质梯级利用的技术进步和煤炭清洁产业的壮大升级!

会上,与会院士专家相继就低阶煤分质梯级利用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并深入开展了座谈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就《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理念及运行》进行了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为国家的战略咨询和企业的技术发展服务。

陕煤化集团技术研究院、陕北矿业有限公司、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低阶煤分质梯级利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大会针对煤炭分质梯级利用领域关键技术难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认为目前亟需在高温气-固分离工业化技术开发上下功夫,集中力量研发核心技术的关键设备,推动热解工艺向大型化发展。

本次论坛为煤炭分质梯级转化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对进一步推动我国低阶煤分质梯级转化利用技术向前发展,促进能源结构合理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