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我国燃煤锅炉年消耗标准煤约4亿吨

日期:2015-1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2/09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标准煤 燃煤锅炉 洁净煤

每次雾霾天气来袭,煤炭总被误认为是背后的“元凶”。

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凸显了煤炭消费的尴尬处境。由于长期占据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煤炭也是我国工业锅炉运转所依赖的最重要燃料,燃煤工业锅炉一直牢牢占据我国工业锅炉的主体地位,是仅次于电站锅炉的用煤大户。

据统计,我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约47万余台,占在用工业锅炉80%以上;每年消耗标准煤约4亿吨,约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目前,我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以链条炉排为主,实际运行燃烧效率、锅炉热效率低于国际先进水平15%左右,烟尘排放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4.8%,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0%,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6.7%。

“燃煤工业锅炉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贡献源之一,也是仅次于燃煤发电的第二大煤烟型污染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说。

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日益艰巨,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成为重大民生关切的今天,研制生产并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的新型燃煤锅炉,有利于节约燃煤、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有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防治大气污染,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战略要务。

据初步测算,如采用煤粉锅炉技术将现有燃煤工业锅炉全部进行改造升级,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5亿吨、二氧化硫约300万吨、粉尘约30万吨、废渣约3000万吨,能够大幅改善我国的空气质量。

与此同时,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显著提高了煤炭利用效率。数据显示,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燃烧效率达到98%以上,锅炉热效率达到90%以上。与传统的链条炉排锅炉相比较,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平均效率由65%提高至90%以上,综合节煤率达30%以上。如果采用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技术,将现有燃煤工业锅炉全部进行改造升级,每年可节约1亿吨标准煤左右,节能效应非常显著。

目前,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已在辽宁、天津、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内蒙古、陕西、甘肃等西部高寒矿区,共20多个省区市建成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500余套。

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发布的《煤粉高效燃烧技术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指出,据估算,全国工业锅炉(窑炉)如全部改造升级为高效煤粉锅炉,预计每年可节约2.5亿吨标煤,减排烟尘372万吨、二氧化硫410万吨、氮氧化物400万吨。

未来一个时期,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将占主导地位。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缓解资源环境压力。根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到2017年,燃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比2013年提高5个百分点;到2020年,燃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比2013年提高8个百分点。

“推广清洁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系统是有效手段之一。”刘峰表示,要满足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新型发展道路的要求,还必须从煤炭燃烧和转化两个方面,全面加大“洁净煤”战略实施力度,不断提升煤炭利用效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