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郭家河煤业公司节水节能并重

日期:2015-12-15    来源:徐矿集团官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2/15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郭家河煤业

12月4日,由宝鸡市水利局牵头组织的全市创建节水型企业考核组到郭家河煤业公司实地检查考核,对该公司的节水措施及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标志着该公司成为全市首批荣获“节水型企业”称号的单位。

煤矿是高耗能企业,郭家河煤业公司成立后就将节水和节能环保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矿井投产后,更是严格执行节水和节能环保各项工作要求和规章制度,专门成立节约用水领导小组,积极采取措施,深挖节水潜力,科学用水,合理用水,定期分析,查漏堵漏,加强内部用水节水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水资源浪费,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节水氛围。郭家河煤业公司每年都会围绕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进行广泛宣传,在职工生活区和公共场所张贴节水宣传标语,在醒目位置张贴节水标志和宣传画,促进职工认识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大家明白搞好节水工作是关系到人类生存的大事,增强了节约用水意识,提高了“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的自觉性。

严格考核与表彰激励相结合。后勤服务中心是郭家河煤业公司内部用水管理部门,从2012年起,公司每年都与其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核定用水定额,直接与工资奖金挂钩,节约部分按一定比例提成,超支部分按一定比例从工资中全额扣除。通过实行承包责任制,近年来公司用水量逐渐减少。同时,还对用水管理及节约用水提出可行性建议的职工给予物质奖励。近年来,共收到可行性节水节能建议30多条,对节约用水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节水水平。该公司出台了《节约用水管理制度》、《节约用水考核兑现办法》、《巡回检查制度》等,提高了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的利用效率。建立健全用水管理台账,每月对各用水点的用水情况进行统计核算,整理分析,进行实际用水考核。加大值班巡查是节水的重要保证。巡查人员每日至少对辖区范围内的供水设施、设备全面检查二次,主要检查管道、闸阀、水龙头等是否正常运行和有无漏水、损坏以及有无违章私自接用水等情况。对各用水点实行不定期巡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实行清洁生产战略,改变生产工艺或采用节水以至不用水的生产工艺,减少工业生产用水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选煤用水一直是该公司水消耗的主要生产环节,2013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通过相关检测和专家组论证,将选煤用清水改造成循环水,大大降低了清水的消耗量。在大力选用节水型生产设备的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做好节水设备的升级改造。改造中水管路,把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的中水作为工业广场的绿化用水及选煤厂生产的补充用水。同时,在职工宿舍和办公楼全部选用节水型卫生洁具,对部分年久失修的地下供水管全部进行了更换。通过不断探索改造,郭家河煤业公司的生活污水回用率100%,矿井污水回用率保持在95%以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