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打造“绿色企业”

日期:2015-12-17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12/17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 新矿集团 煤炭开采 清洁能源

行走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龙美生态农业产业园,令人耳目一新:高效智能的玻璃连栋温室、风景优美的生态湿地、现代化的畜禽养殖基地……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一片煤炭开采塌陷区。而这只是山东能源集团打造生态文明矿山的一个缩影。

该集团着眼打造生态文明矿山,从煤炭开采、选洗、运输、转化、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入手,贯穿绿色发展理念,采取绿色发展措施,让黑色的煤炭“绿”起来,使生态环境变“美”、产品结构变“洁”、发展模式变“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的“绿色样本”。

建设“绿色矿山”

在许多矿区,矸石山通常是越堆越高。而在山东能源集团矿区,矸石山却日益变矮。煤矸石哪去了?“煤矸石都充填到了井下。”山东能源集团的一位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近年来该集团大力实施置换开采、充填开采,不但提高了资源回采率,而且大大减少了污染。

近年来,随着山东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对煤炭资源的压覆日益严重,山东产煤大省、耗煤大省与资源小省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更好地对煤炭进行保护性、节约性开采使用?山东能源集团各矿以倡导能源节约战略、发展低碳经济为宗旨,把煤炭资源回收作为工作重点,组织科研力量对压覆煤炭资源的开采技术、工艺和方法进行攻关,先后实施了矸石置换充填开采、膏体充填开采、高水充填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累计以矸换煤2000多万吨,建成了全国惟一的“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制定了充填开采行业技术标准。国家能源局还在山东能源集团召开了现场会,向全国推广充填开采技术。

山东能源集团研发中心人员介绍说,实施煤矿绿色开采的基本目标是通过推行先进的开采技术在解放煤炭资源的同时,做到对地质环境的扰动最少,对矿产资源的开发最优,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效果最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小,从而达到绿色、环保、高效和循环发展,打造绿色矿山,取得最佳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绿色开采,实现了矸石不上井,减少了地面下沉,成功解放了煤炭资源,延长了矿井寿命。仅淄矿集团就等于新增了一个亿吨的大煤田,可延长开采寿命七八年。”淄矿集团技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除了置换开采,山东能源集团还巧施“点金术”,让“污染源”变成“金元宝”,建设了矿井水深度处理站、瓦斯发电、压风机及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使煤泥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矿井水满足了矿区绿化、电厂循环、井下设备冷却、防尘、洗煤及地面清洁等除生活饮用外的所有用水,重复利用率达70%左右。龙矿集团还将油页岩矿石干馏提炼成页岩油,并充分回收利用油页岩干馏过程中产生的剩余瓦斯气、干馏半焦和页岩灰渣等,目前已形成年处理油页岩210万吨、产油20万吨的能力。

如今,走进山东能源集团各煤矿,看到的是绿树草坪、假山喷泉、鸟语花香。一座座“产煤不见煤、排矸不提矸、污水不外排、垃圾不落地”绿色生态矿井正拔地而起,屹立于世人面前。

奉献“绿色能源”

煤炭发热量一下子提高700卡/克,褐煤水分下降10%左右。淄矿集团双欣矿业通过引进美国末精煤脱水提质技术,建成了国内第一套末精煤脱水提质装置,收效显著。

“一提到煤炭,很多人都认为是‘脏的能源’,其实这是对煤炭的误解。作为一种天然能源,煤炭对环境能否产生污染,在于人们如何生产以及如何利用它。只要技术先进,煤炭完全可以成为一种绿色能源。”山东能源集团的一位领导如是说:“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及其技术的供应商。”

“原煤”变“精煤”。原煤经洗选加工可除去60%以上的灰分和50%~70%的黄铁矿硫。而每洗选1万吨原煤,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吨~150吨,可排除1500吨~2000吨矸石。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实施“精煤战略”,原煤入洗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多个百分点,其目标是未来实现原煤全部入洗。

“固态”变“液态”。水煤浆低温、高效、洁净燃烧,能有效抑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等颗粒悬浮物的生成和排放。山东能源集团旗下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就建设了示范型水煤浆生产线,被国家水煤浆中心制浆技术研究所确定为山东实验基地,形成了“中国水煤浆绿色能源基地”的品牌效应。

“运煤”变“输气”、“输电”。山东能源集团大力推进煤炭就地转化,早在上世纪就进行了地下气化工业性试验并取得成功,其中孙村煤矿煤炭地下气化站日产煤气5万立方米,实现了煤气烧制陶瓷的工业性应用。山东能源集团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西电东送”的战略契机,在省外资源富集地区加快煤电一体化、煤气一体化布局,积极探索引进新技术,适时进军新能源领域,在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中赢得了先机。在内蒙古,山东能源集团建成了世界上首家利用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工业化项目,以及首套大型炼焦煤气制液化天然气成功投产的装置——1.2亿立方米/年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实现了炼焦煤气资源利用的新突破。在新疆伊犁,该集团建设了目前世界在建单系列产量规模最大的煤制天然气工程,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

而在煤炭的消费使用环节中,山东能源集团则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积极进行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在“碳深埋技术”、清洁煤使用技术、煤气化和煤精细化工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使集团最终向用户提供的不是煤炭,而是煤炭的清洁使用技术。

打造“绿色企业”

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中国矿用物资网又达成了一笔订单交易……近日,山东能源集团大宗商品网上交易首次突破200亿元。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山东能源集团率先在全国建成了中国矿用物资网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

“互联网+”只是山东能源集团打造“绿色企业”的一个实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化工业”阶段,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问题突出,转方式、调结构任重而道远。山东能源集团精准发力,加快转调步伐,围绕“做强做大煤炭产业、做精做细转化产业、做特做新制造产业、做实做稳贸易产业、做深做大医疗健康产业、做优做准相关产业、科学储备新型产业”的产业定位,积极打造“绿色企业”。

实施专业化运营,为客户提供从“井口”向“炉口”延伸的一站式服务。在煤炭生产环节,山东能源集团坚持建大矿井、办大基地,调整煤炭产能结构,逐步退出一批井型小、灾害重的小矿井,提高高产高效矿井的产量比重,重点建设一批用人少、高产高效的“轻型大矿”,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在物流通道环节,山东能源集团加快物流节点和能源储配基地建设,构建联通省内、省外和海外的能源运输通道,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及时。在下游市场环节,山东能源集团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大研发力度,开展煤炭改性提质、炼焦配比、煤炭清洁利用课题攻关,为客户提供多元化能源供应方案,实现由“卖煤炭”向“卖配方”转变。在运营方式上,山东能源集团利用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中国矿用物资网两个电子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一站式”能源供应服务。

发挥煤炭开采方面的技术、管理、人才和装备制造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为煤炭企业特别是非煤涉矿企业提供勘探、设计、建井、运营的“管家式”集成服务。山东能源集团组建了装备制造公司,加快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逐步淘汰“大进大出”的低端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发展,向设计、核心部件、再制造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依托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及委托运营服务;积极培植医疗健康等绿色新兴产业,打造集医疗器械制造、医疗服务、养老产业与地产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通过全力做大做强生产服务业,打造“没有资源的资源开发企业”,力争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煤炭开采业的“斯伦贝谢”。

坚持走产融结合发展之路,以财务公司和物流贸易为平台,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山东能源财务公司通过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控资金管理风险,打造了金融服务、金融资源配置和资金风险防控三大平台,年创效上亿元。其物流贸易形成了香港、新加坡、国内三地联动发展模式,玻纤产品出口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