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2017年后煤化工项目暂缓审批

日期:2015-12-29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2/29
1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行业 煤制油项目

十三五”期间,中国的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为能源部门全面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十三五”中国工业将进入一个新时期,工业部门总体处于工业化后期,重化工产品在产量达到峰值后还有较长的一个缓慢下降的平台期。城镇化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率的提高将维持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品的生产。

预计2020年中国电力总装机19.2亿千瓦,发电7.47万千瓦时;7.8亿吨粗钢,26亿吨水泥,8100万箱玻璃,建筑总面积达700亿平方米。现代煤化工生产煤制气160亿立方米,煤制油1045万吨,煤制烯烃96万吨,煤制乙二醇378万吨。

现代煤化工行业是煤炭消费新的强劲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处于运行、试车、建设和前期工作阶段的煤制油项目26个,煤(甲醇)制烯烃项目58个、煤制天然气项目67个。

如果全部投产,预计2020年可能形成4000万吨/年煤制油产能、4100万吨/年烯烃产能、280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产能。煤炭消费量将从1.28亿吨标煤上升到4.77亿吨标煤,增加273%,煤化工行业亟须加强规划指导。

现代煤化工是高耗能、高污染、高水耗和高碳排的行业。煤化工发展命门是其经济性、竞争性、社会环境外部性和气候变化风险性。在现代煤化工项目中,能源转换的煤制油和煤制气争议最大。从国际的实践经验看,南非的煤制油和上世纪80年代美国大平原煤制气项目都说明这类项目无法与国际能源市场的商品油气相竞争。

“十三五”期间,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发展要降温减速,项目缓批。现代煤化工行业首先要搞好各类示范试点。以能源的清洁化、高效化、环保化和低碳化为方向,考虑国际油气市场供需关系的巨大变化,除作为战略技术储备外,煤炭能源转换商品化的前景是暗淡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