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乙二醇进口关税维持5.5%不变

日期:2015-12-3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2/30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二醇产量 乙二醇生产 乙二醇市场

从2016年1月1日起中韩之间贸易来往产品将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有些产品关税甚至调整为零。在这场关税调整大战中,聚酯产品的几大原料却按兵不动,PTA关税持稳,PX关税稳定,而乙二醇的进口关税亦是维持5.5%不变。

截至2015年11月份,据数据统计,中国乙二醇累计进口量为808万吨,而国内乙二醇产量大致在430万吨左右。而详细来看,这些进口总量中沙特进口货源依旧是保持进口来源第一的位置,占比46%;其次为台湾货源,占比16%;第三位为加拿大货源,占比8%,韩国排名第四位,占比接近8%。

从这种进口格局来看,韩国进口货源是目前国内乙二醇相对比较重要的进口来源国之一。其关税的调整对国内乙二醇进口格局的变化也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由于进口关税并未调整,因此短期内对乙二醇中韩贸易并不会引起太大的变动。而未来国内乙二醇虽然仍有产能扩张,但目前看计划新增产能还将是煤基合成气装置为主,因此产量的有效提升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市场缺乏依旧存在的情况下,韩国短期内将依然是国内乙二醇进口货源补充的重要来源地之一。

中国的乙二醇作为一个高度依赖进口的产品,近几年产品进口依存度一直维持在65%附近。目前世界范围内的乙二醇生产主要集中在中东及亚洲地区。而亚洲市场中除去中国之外,台湾、韩国及印度跟日本是主要产区。而印度市场由于本身属于产能输入区域,因此几乎没有出口,对国内市场货源补充的贡献可以忽略。因此国内乙二醇市场进口货源主要是依托台湾、韩国的补充。

而从进口总量来看,从2007年开始国内乙二醇年均进口维持稳健增加的趋势,截止到2015,进口年均增长率7.2%附近,进口总量878万吨左右。虽然近几年国内乙二醇生产规模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产能增加的同时,产量增速却迟迟难如人意,而下游聚酯领域的需求依旧是保持稳健增加的趋势,这也造就了目前国内乙二醇仍然难以摆脱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