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规范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

日期:2016-01-02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1/0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改革 煤炭市场 煤炭资源

2016年1月1日,《山西省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山西推进煤炭改革、遏制腐败、促进煤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针对煤炭资源审批不公开、不透明,煤炭资源矿业权转让二级市场监管缺失,导致开发混乱、腐败丛生等问题,山西省政府出台了这一《办法》。《办法》坚持以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竞争方式为主配置煤炭资源,严格限制协议出让,促进资源配置优化、矿业权产权清晰,流转顺畅;坚持在产业规划、政策指导下,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实行资源配置年度总量控制,促进煤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有偿取得,取得矿业权必须缴纳价款,转让矿业权获取超额利润的,要缴纳矿业权转让特别收益金。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许大纯介绍,《办法》具有以下亮点:矿业权人不仅有权勘查、开采煤炭资源,也有权勘查、开采批准范围内的共伴生资源;煤炭资源配置需具备的资质与煤矿企业经营资质分开,不同市场主体在煤炭资源配置过程中平等参与;煤炭资源探矿权可抵押,为矿业权人融资开辟了新路;总量控制,既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也有利于社会监督政府;限制超额利润、防止倒卖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