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政策出台力度低于预期 煤价或大幅下跌

日期:2016-01-08    来源:搜狐

国际煤炭网

2016
01/0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气层开发 潞安集团 神火股份

供给侧改革将是16年经济工作重点,友好政策持续出台将有望提升行业估值,关注阶段性反弹机会。

悲观预期致使煤股呈现防御性,政策催化将带动估值上扬:需求不振与供给过剩致使煤价连续下跌4年,现行业基本进入全亏损状态。对于煤企黯淡的基本面,市场早已充分认识。中信煤炭指数2015年全年跑输大盘17pp,机构投资者配臵比例跌至历史新低的1.53%,“低关注+配臵少”使得煤股呈现防御性特征。考虑到近期旺季助力煤价短期企稳,供给侧改革推动长期过剩产能出清,煤价悲观预期将有所纠正,个股具备一定进攻性条件。我们预计在政策端持续友好的环境下,行业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

16年改革着眼过剩产能,两地考察明确年度重任:经历2014年对外开辟需求,2015年对内激发创新后,2016年国家改革重任落到出清传统过剩产能之上。在近期落幕的中央经济会议上,政府确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供给侧改革任务。煤炭作为产能过剩大户(过剩产能4亿吨,在建产能10亿吨,70%的上市煤企亏损)有望受益于改革推进。而新年初始,李总理与习主席在分别考察山西和重庆时,均提及供给侧改革之重要性,特别是在山西考察时,对煤企根据市场主动减产,严控新增产能的重要指导,体现此次政府解决煤炭过剩产能的决心与态度。我们预计后续煤炭行业出清过剩产能将迎来政策的友好期。

多项配套政策后续或将出台,就业与债务困境有望破解:由于煤炭行业国有成分重(90%)以及劳动密集型等特点,市场一直认为过剩产能出清难度较大,但是此次多项政策合力有望部分化解此前困境:①国家能源局暂停新增煤矿(3年内不再审批,16年力争关闭6000万吨产能);②首期设立3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安臵下岗失业人员(龙煤转岗分流方案有助于缓解失业压力);③金融机构参与不良资产处理或可提供部分流动性(四大银行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以及各省资产管理公司设立运营)。我们预计相关配套政策出台,有望理顺产能出清中的困境,加速行业整合到来。

政策驱动下,板块或将迎来阶段性反弹,重点推荐:①盘江股份-贵州国改先锋,员工(7208万)参与40亿定增投资煤层气和低热煤发电项目,后续新兴业务有望增厚业绩;②潞安环能-优质喷吹煤龙头,控股股东7334万吨产能是上市公司1.9倍,集团2015年承诺将在相关资产收益达标时5年内实现整体上市;③阳泉煤业:以贸易业务臵换集团煤层气资产,获煤层气发电和煤气层开发公司资产,未来煤层气将会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他受益公司:④神火股份-公司铝煤双主业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潞安集团50亿元交易仲裁后续落地将有望成为公司股价催化剂。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力度和时间低于预期,煤价大幅度下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