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川煤集团小河嘴煤矿改造矸石山绞车深度指示器

日期:2016-01-08    来源: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16
01/08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小河嘴煤矿

日前,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机电运输科技术人员成功修复并改进该矿矸石山1.2米提升绞车的深度指示器,消除了矸石山绞车提升过程中,箕斗车在矸仓嘴因速度过快将矸仓嘴撞烂或易在卸矸架处下道的隐患,保障了矸石山提升运输安全。

矸石山提升绞车是煤矿重要的提升设备,使用频繁。小河嘴煤矿长期使用JTP-1.2米绞车提升系统,在使用过程中,根据原来的设计,在下放空箕斗车时,箕斗车行至轨道下半段时速度较上半段快,箕斗车依靠其自身惯性顶开矸仓嘴放矸石,造成1.2米绞车深度指示器磨损无法使用。而绞车的深度指示器是显示其所缠绕的钢丝绳下放的长度, 给绞车司机操作提供判断依据,也是绞车过卷、减速等保护动作的必不可少设备,如不及时维修,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对此,该矿机电运输科技术人员经过数次现场会诊,拆除了深度指示器中已经损坏的齿轮轴承,为节约材料配件成本,并提高深度指示器的使用寿命,他们决定通过自己设计加工制造图纸,选择适合的材质加工配件改进JTP-1.2米型绞车深度指示器。

首先,该矿机电队技术人员对原来安装轴承的传动轴进行了技术改造,自己加工制造新的传动轴,同时根据新传动轴的尺寸重新布局轴承座上的安装孔位置,鉴于原来厂家设计的滑动轴承间歇大,导致润滑磨损情况严重,使用时容易位移的情况,技术人员决定将滑动轴承改为使用滚动轴承,再进行重新组装并投入现场试验。

经过反复试验,该矿改造后的矸石山绞车深度指示器具有传动能力平稳,轴承等配件更换、维修或维护方便的优点,使用寿命在改造前基础上增加了65%,缩短了对生产的影响生产,在节约了检修维护费用的同时,提升运输的安全保障度大为增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