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四川水电2亿元补偿火电机组

日期:2016-01-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1/15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机组 火电企业 火电设备

如何缓解一直以来的水火矛盾?四川省又有新动作。

2015年12月25日,四川省发改委公示关于利用2014年水电站超发电量收益清算资金对公用燃煤火电机组欠发电量进行电价补偿情况。据统计,2014年四川电网统调统分水电站超发电量约40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0.05元进行清算,形成收益清算资金近2亿元,其中涉及水电站129家。与此同时,2014年四川电网统调统分公用燃煤机组欠发电量约95亿千瓦时。此次对燃煤机组欠发电量的电价补偿标准为每千瓦时0.02069元。

为何现在才清算

2014年的电价补偿机制为何拖到2015年底才进行清算?

据了解,2014年初,四川省经委会根据四川省政府制定的全省经济增长目标,推算出全年用电量,再给各电厂下发发电计划。当时,四川省政府预期GDP增长目标为9%,但因经济运行压力大,当年GDP增长为8.5%,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全省用电量呈负增长,年初的发电计划也就很难完成。

“2014年投产了一些大型水电站,导致装机进一步过剩。水电站丰水期基本按照发电计划的80%多执行,而枯水期实行以水定电,如果说超发的话只有在枯水期有这个可能。”国电大渡河市场营销处处长江为民告诉记者,“省经委曾多次讨论清算细则,但清算范围是以丰水期还是以全年为标准一直没有确定。”

江为民还透露,拿出一部分电价用来补贴火电机组,水电站都不太情愿,这意味着要减少一些收入,所以需要平衡协调好各方利益。

据了解,四川省以水电站超发电量收益清算资金对公用燃煤火电机组欠发电量进行电价补偿,尚属首次。2014年以前,四川电网以下调外送电量上网电价的方式来补贴火电机组。

“云南也是如此,每年都会用部分水电电价来补贴火电。他们既希望水电能够尽可能多发,又要保证火电企业可以生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告诉记者。

在《2014年四川电网统调统分水电站超发电量收益资金清算表》中,记者注意到,龚铜水电站超发电量最多,达31322万千瓦时,共1566万元。

据了解,龚铜水电站为龚嘴水电站和铜街子水电站的合称,装机分别为77万千瓦和65万千瓦,属于大渡河上下级水电站,故作为整体由电网统一调度。

火电日子不好过

来自四川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14年,四川省水电发电量为2341.3亿千瓦时,增长26.4%,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提高361小时。而四川省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则不到3200小时,发电量为581.6亿千瓦时,下降7%。

2015年受电力产能持续过剩的影响,四川火电的处境更为艰难。

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四川省火电发电量出现22%的负增长,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2450小时。虽然四川省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481小时,但水电发电量仍呈现出6.4%的增长率,为2349亿千瓦时,居全国首位。水电挤占火电发电空间,让火电企业日子很难过。

“四川是水电大省,火电装机仅占四分之一。虽然近年陆续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但火电在枯水期,尤其遇到特枯年,作用还是巨大的。”江为民说,“远距离输电会造成电压不稳定,所以必须依靠处于用电负荷中心的火电提供电压支撑。这样就形成了水火互补的局面。”

在《2014年四川电网统调统分公用燃煤电厂电价补偿表》中,记者注意到,此次获补贴的电厂共18家,其中,泸州川南电厂欠发电量最多,约10亿千瓦时,共计2000多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四川省对公用燃煤机组进行电价补偿是希望借此缓解目前的水火矛盾,但是对获补偿的煤电企业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尴尬的处境仍将持续。根据四川省经委的预测,2016年该省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降至1600小时。

“此次电价补偿对火电厂改善目前的状况效果十分有限,仅仅能够维持电厂正常的运行,起到一定稳定人心的作用。”江为民表示。

解决水电消纳是根本

缓解四川水火矛盾,提高火电机组的发电利用小时数,根本还在于解决水电消纳问题。

2014年,四川省全年调峰弃水损失电量约100亿千瓦时。“随着大型水电站陆续投产,四川省弃水会越来越严重。2015年达到200亿千瓦时,2016年甚至会达到300亿千瓦时。”江为民告诉记者。

四川连年弃水,加快川电外送通道建设更加迫切。据了解,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就承担着向家坝、锦屏和溪洛渡左岸水电外送任务。截至2015年11月30日,四川水电外送电量1185.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9.58%,预计全年可达1230亿千瓦时。

“虽然四川水电外送创新高,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水电站发电形势就好。”江为民表示,“大型水电站因为有专用的外送通道,发电利用小时数都在5000小时以上,而其他水电站只有3000多小时,差距十分明显。”

江为民还提到,计划2015年建成的雅武交流特高压也没有按计划开工,否则四川省电力过剩的局面将得到极大缓解。

根据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初步安排,预计2020年四川省水电装机总容量为9100万千瓦, 2014-2020年预计投产大型水电2839万千瓦,其中2014-2016年投产1678万千瓦,占比64%,是四川水电集中投产期。很明显,四川水火矛盾仍将加剧。

同时,作为四川水电消纳市场的华中、华东区域,近年来自身平衡能力逐年加强,电力供需处于宽松状态,外购电力意愿不强。“要解决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水火矛盾,不单单是某个区域的问题,而应该从国家层面去统筹协调,调整电源结构。”张博庭说,“目前,电力装机严重过剩,但东部地区很多省份为了拉动经济还在争相上火电项目。应该少建火电,能关停的尽量关停,并希望能从国家层面进行控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