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英媒:中国2015年燃煤消耗量大降

日期:2016-01-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1/22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火力发电量 清洁能源

英国《卫报》网站1月19日报道,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燃煤消耗量大幅下降。这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而言,上述数据是个好消息。但对苦苦挣扎的全球煤炭行业而言,这却是个坏消息。

过去20年来,中国发电及工业生产燃煤量大幅增加,但近年来,随着中国逐步摆脱对制造业的倚重,经济持续放缓(该国2015年经济增速创下25年来新低),低碳能源使用量则大幅增加。

其结果是,全球碳排放量将继续2015年的下降趋势,且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多年。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说:“这一走势可能会维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最新公布的数据发出了明确信号,表明中国正在加速推进能源转型。热能发电量会以每年2%到4%的速度继续下降,非化石燃料发电量将维持20%的高速增长。”

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的蒂姆·巴克利说:“这些变化会带来巨大影响。照此发展下去,中国的碳排放达到峰值的时间可能要比官方设定的2030年前后的目标提前十年。与此同时,美国证实2015年本国煤炭消耗量同比下降10%。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迅速采取一致行动,这为2016年开了个好局。”

根据各种标准衡量,中国2015年的煤炭消耗量均出现了下降。该国碳排放量很可能因此下降大约3%。该国煤炭产量下降3.5%,火力发电量下降2.8%,总发电量下降0.2%,总发电量系5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此外,钢铁、水泥等煤炭密集型重工业的燃煤量也有所下降。

最新动向还有:2015年12月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35%,该国政府还表示未来三年暂停新建煤矿审批。

与上述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在2015年创下新高,投资额高达1100亿美元。2015年该国水力、风能、核能及太阳能等低碳发电总量增加20%以上。

绿色和平组织的劳里·米利维尔塔说:“过去几年,中国增加了非化石燃料发电量,可再生能源使用规模创下历史之最。这使得中国在2011年到2015年间通过使用清洁能源满足了20%的发电需求增量,同时还减少了发电行业的煤炭使用量,可谓成绩斐然。”

但世界煤炭业协会会长本杰明·斯伯顿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周期性放缓,这对所有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都造成了影响,其中也包括煤炭市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