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三年淘汰七亿吨煤炭产能

日期:2016-01-25    来源:海通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6
01/25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项目 煤电一体化 煤炭产能

投资要点: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就煤炭去产能征求意见,严厉程度远超此前,主要涉及调减工作日、暂停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引导僵尸企业退出、推进煤电一体化、鼓励国有资产证券化等六大措施。我们总结了以下5大亮点。

1、三年淘汰7亿吨煤炭产能,改善煤炭供需缺口。用三年左右时间退出国有煤矿300处、淘汰产能3亿吨;关闭小煤矿4000处、淘汰落后产能4亿吨;据中国煤炭报统计,2015年全国总产能57亿吨,过剩产能17亿吨,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其实很多产能在目前的价格条件下根本就没有盈利的可能性,因此此次关闭煤矿不会完全从已经停产倒闭的煤矿中选,而很可能有部分会从亏损的煤矿中选。如果从目前在产的亏损矿井中挑选出1-2亿吨,则目前价格上的供需平衡一定被打破,我们很可能会看到煤价好转。

2、严禁超能力生产。2016年起试行两年内将煤矿年设计工作日从330天调至267天,对发现连续超产的,停产时间不低于6个月。此事乐观情况会带来产量下降,但如果矿井加紧其他时间的生产,产量还是可以保持不变甚至增加的。

3、分流人员100万人,降低企业成本。这无疑将降低煤炭企业的人员成本,按照人均5万的年均成本,我们大致可以猜测行业将增加500亿的年利润总额。

4、优化产能退出机制,吨产能补贴150元。产能退出实施以奖代补,煤炭产能每退出1吨,政府奖补150元,其中中央100元、地方50元。对于很多投资了较多资金的私企老板,有了补贴多少能还一些债务,能促进他们产能退出的决心。

5、专项资金首期规模可能为300亿元。远不足以解决人员分流的问题,后续如何筹集资金,企业如何自想办法,都值得大家研究。

供给侧改革经历半个月的发展,已经有了三大突破:1、需求需要再被重视。2、兖州开启了人员分流第一案。3、发改委去7亿吨去产能方案开始讨论,具体退出补偿机制已经有了明确150元/吨的对价标准。未来还有以下事件期待解决:具体人员退出补偿机制,具体资金如何筹集落实,最终资金规模等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投资策略:我们仍然循着我们2016年1月20日报告《第一家煤炭供给侧改革企业破冰出世》的思路,优选一些“负担轻,容易转岗和省里的支持力度大”的公司,从这个角度看,建议关注供给侧改革发展速度可能较快的标的:兖州煤业、昊华能源、盘江股份、冀中能源。而我们以前一直建议关注的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仍然不变:盘江股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冀中能源、华西能源、海德股份。

风险提示:供需缺口逆转时间推后,供给侧改革慢于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