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6年新疆原煤产量目标控制在1.5亿吨左右

日期:2016-01-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1/28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安全生产 煤炭产能

1月27日新疆召开煤炭工业及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透露,尽管新疆煤炭产能和在建规模远远大于市场总量,煤炭产能过剩,但是根据市场预期,2016年新疆原煤产量目标控制在1.5亿吨左右,为新疆工业和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吴甲春介绍,“十二五”期间,新疆生产原煤6.90亿吨,较“十一五”3.43亿吨增长101.16%。2015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煤炭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当年生产原煤1.4亿吨,较2014年1.41亿吨基本持平。

虽然煤炭行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但新疆煤炭行业仍面临着重大机遇。首先是煤炭作为新疆的主体能源具有无法替代的地位。新疆作为我国煤炭生产力西移的重要承接区、能源战略接替区,煤炭行业发展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其次,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一批煤电、煤制油、煤制天然气项目将强力拉动煤炭需求。另外,准东、吐哈、伊犁等产煤基地煤炭资源极其丰富,适合建设大型、特大型现代化高效煤矿,煤炭开采成本低于内地大部分省区,比较优势突出。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位居我国前列,煤炭资源预测远景储量2.19 万亿吨,占全国的40%以上。规划建成四大煤炭基地,其中哈密煤炭基地确定为能源开发的重点和新疆“西煤东运”的战略能源基地,“一主两翼”铁路等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哈密地区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生产基地提供有利的政策机遇和保证。

新疆煤炭资源分布集中,主要分布于北疆的准噶尔、吐哈(主要分布在哈密地区)、伊犁(含库拜)三大区域,其中准葛尔储量约7000 亿吨,吐哈6600 亿吨,伊犁煤田4700 亿吨。

根据国家《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新疆煤炭调出量预计将达0.3 亿吨,主要供应甘肃西部、青海和川渝地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