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火电行业谋求稳定

日期:2016-02-1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2/18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网电价 火电行业 煤电行业

回首2015年,在我国能源领域中,火电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一方面上网电价、利用小时和发电量同比均有下降;一边面却是火电投资大幅增长,利润大幅增加,火电行业在各方争议中取得了又一个丰收年。

2015年的火电行业,煤价是最大利好因素,电煤价格不但大幅下降,供应量也非常充足,到厂电煤质量也比以往有所改善。同时,发电煤耗进一步降低,大部分发电企业给出靓丽的业绩报表。

展望2016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环保压力增大的双重压力之下,加上煤电价格联动政策的实施,火电行业需要寻求存量的内涵式提升、增量的战略性调整,才能谋得稳定的生存空间。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如今,煤电行业将迎来发展关键期。

火电投资大幅增长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去年全社会用电量达55500亿千瓦时,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 时,同比减少349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329小时,同比减少410小时。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 (正式投产)12974万千瓦,其中火电6400万千瓦。

受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以及气温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但火电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却大幅上升。

中电联发布的工业统计快报显示,2015年火电发电量40972亿千瓦时,比2014年的41955亿千瓦时下降2.3%。2015年火电装机容量99021万千瓦,比2014年的91819万千瓦增加7.8%。2015年基建新增装机6400万千瓦,比2014年的4791万千瓦增加33.6%。

回顾过去3年可以发现,2013~2015年,全国火电发电量几乎是零增长,但6000千瓦以上的火电厂装机容量却上升了13.2%。

之所以火电发展在去年出现一个 “小高峰”,一是因为火电发展空间非常有限,各发电集团希望能抓住“最后机会”,抢占市场份额;二是因为投资体制改革,以及中央简政放权,下放火电项目审批权,地方政府为稳增长、保就业,加快了核准进度;三是因为煤炭价格持续低迷,火电边际收益可观,客观上促进了火电投资的增长。

对此,201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 《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项目规划管理,突出项目优选工作,控制燃煤电站总量。当年12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低于300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环保强制性标准的坚决淘汰,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

由此看来,未来数年,火电行业将进入新常态。随着发电行业内部结构调整的加快,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将逐步增加,火电等传统能源发电占比将降低,这些都让火电行业进入低速慢跑时代。

煤价下跌带来利润增长空间

面对能源消费低迷、产能过剩、环保政策的加码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火电行业抓住电煤市场“跌跌不休”和金融市场相对宽松的有利时机,以五家发电央企为代表的发电行业经营发展“逆势而上”,亮点纷呈,经营指标创2002年电改以来的“13年之最”,也实现了2012~2015年“黄金四年”的业绩“置顶”,稳居央企板块前列。

据统计,五家发电央企2015年前11个月利润总额已超过2014年全年,达到980亿元,预计全年可能突破1080亿元,在国企利润大幅度下降的背景下,成为央企板块和工业经济的一抹“亮色”。

煤价下跌、煤耗降低是去年煤电企业“业绩置顶”最重要的原因。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电煤价格“跌跌不休”,成为发电行业赢利的坚强“基石”。财务费用下降,也有不小的利润贡献,各发电集团严控成本费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国家下调火电上网电价,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减少等也影响了整体效益的提升。

对于2016年的煤炭价格,多家机构均预测难有好转。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北方的雾霾天气来看,2016年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将导致动力煤需求持续下降,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的核心逻辑没有改变。

煤价的持续下跌,也促进了政策调整步伐的加快。2015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煤电价格实行区间联动,周期内电煤价格与基准煤价相比,波动达到每吨30元时为启动点、达到每吨150元时为熔断点。通知显示,联动的方式为“分档累退”,即煤炭价格波动幅度越大,联动的比例系数越小。

随着煤电价格联动的推进,煤电企业的利润将趋于稳定,市场也将迎来更加合理的电价。

火电企业迎来稳定发展期

在火电投资、装机持续增长,利用小时数连续下降的情况下,火电的节能减排压力也在加大。

2015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和环境监管力度,颁布实施多项政策,积极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与《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相比,国家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部门还印发了《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发电企业给予上网电价补贴。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传统煤电虽然具有稳定等特点,但出于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考虑,其受到的外部压力日益增大。

总之,火电行业经营业绩在2015年“置顶”后,2016年将现“拐点”,转折向下,电力严重过剩省份的一些发电企业有可能再次出现“生存难,发展难,不能实现良性循环”,但全行业总体上仍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处于相对稳定、温饱的状态。

因此,如何提高现有火电机组的质量和效率,将环保、调峰等机组优势发挥到最大,是火电行业谋求转型升级的落脚之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