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字号煤炭电商稳扎稳打

日期:2016-03-04    来源:河南金融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3/0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电商 煤炭市场

在相对保守的煤炭行业中,仍有不少从业者认为,煤炭是非标准化的大宗散货,电子商务难以取代其传统贸易方式。其实,淘宝对人们购物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完成的,微信、APP对大众传播轨迹的倾覆也经历了一个发酵过程。

作为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字号煤炭电商平台,中国(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下称“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 自2012年2月23日正式启动煤炭现货生意业务的四年间,以生意业务服务为核心,信息服务为基础、物流服务为保障、金融服务为支撑的“一核三系”综合服务体系日渐丰满。过剩时代异常火爆的煤炭电商之列,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俨然已成为行业领跑者,在稳扎稳打的点滴渗透中酝酿着传统煤炭供应链的革命。

煤炭界的“阿里巴巴”

“过去是‘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家万户’式的面临面线下生意业务,一对一谈判形成合同。以前需要经历一个跑许多路、说许多话、看许多煤的过程,现在能到生意业务平台上一站式解决。”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曲剑午把煤炭电商平台描绘成了煤炭界的“阿里巴巴集团”。

在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第三代电商平台上,生意业务商入市注册后就可以根据偏好任意选购不同种别、煤种、产地、价格的煤炭,还能通过在线聊天工具咨询卖家,最后根据运输价格选择适宜的运输方式即可。在煤炭成本降无可降的当下,占煤炭最终价格50%—70%的物流成本已成为煤炭市场最大的痛点。借助电商平台实现煤炭生产商向消耗商的无中间环节直接供应,无疑对双方都有利。

但“大煤对大电”的供需格局,庞大的资金量以及对物流、仓储资源的高占用率等行业特征决定了其电商之路要比淘宝更为坎坷。首先要保证线上生意业务和线下交收的有机结合,有业内人士评论称,煤炭毕竟不是普通商品,打个包交给快递公司,送到客户手中就可以了。在煤炭流通领域,物流是最关键的环节。这意味着,煤炭电商平台需要拥有能够笼罩全国的生意业务范围和配送能力。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正在通过建立分支机构和交收库的探索打破这一制约瓶颈,这也是全国煤炭电商平台中独占的服务内容。

河南央能储运有限公司就是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的交收库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周旭东告诉记者,“央能储运就是依托口岸的地理区位和物流优势,通过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我们可根据下游消耗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向加工服务。对同属性的优劣质煤炭资源进行选配,满足下游消耗企业的需求指标。还可以通过金融服务缩短上游企业账期,提高资金回笼效率;同时,又给下游消耗企业适当延缓账期,使其现金流得以充分运行。”

周旭东所说的金融服务是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综合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现在这种形势下,大型煤企还能贷到款,小企业连贷款机会都很少,但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的‘煤炭订单池融资’救了我们。”山西省经贸燃料公司副总经理张娟告诉记者,这一融资产品不仅资金到位及时,而且只需信用担保,不需要资产担保。

在交收过程中,由煤炭非标准化特征所导致的生意业务风险也是业内人士的顾虑之一,比如5500大卡的煤炭经过长距离输送可能出现“掉卡”现象。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推出的国内首个煤炭质量升贴水标准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产生的,煤炭供需双方可根据标准中硫分、挥发份等质量指标的具体规定调整商品煤价格,为双方就不同质量规格的产品定价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

设立升贴水标准的基础在于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的“第三方”身份。相较于其他通过融资、天使投资或上下游企业自建等方式成长起来的煤炭电商平台,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的优势在于这是一个有政府背景、不以盈利为目、完全独立于供需双方的第三方生意业务平台,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专业性。

日渐丰满的“一核三系”

从生意业务服务核心,到信息、物流、金融服务的支撑保障,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的“一核三系”综合服务体系经历了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仍在持续。

就生意业务服务而言,除了自主研发建设的第三方煤炭现货电子生意业务平台,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更长远的目标是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生意业务体系”。该生意业务中心的研发中心负责人史志如向记者进行了具体解读,“我们现在做的是煤炭现货生意业务,正在筹备场外生意业务,所谓多层次就是包罗现货市场、场外市场以致更高的期货市场在内的生意业务市场体系。而多元化是指未来以煤炭为核心的基础上,将煤炭上下游产品纳入到我们的市场中来。”

对于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经历了过去十余年的市场混乱后,正在国家清算整顿中从以投机为主的类期货模式走向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方向,中国煤炭生意业务中心强大的现货基础和第三方的国资背景都决定了其较强的竞争力。“煤炭市场以前只有现货价格,而场外市场可以富厚整个价格形成机制,对企业来说,则能为现货生意业务寻找一个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进一步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史志如说。

从最基础的信息服务来看,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一直在围绕“准确性、适时性、实用性、前瞻性和权威性”的标准来做文章,煤炭质量升贴水标准的设置是其中一个缩影。影响力更为普遍的是其推出的中国太原煤炭价格指数,截至目前已连续发布138期,正成为煤炭行业及其关联产业了解煤炭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曲剑午表示,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还将努力推进太原煤炭价格指数的优化,使之更具有实际参考价值,同时开展煤炭生意业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数据采集统计系统,形成相关专业报告,进一步提升信息综合服务水平。

近两年来,在物流体系的构建上,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动作一再,从全国第一个煤炭现货交收堆栈豫北交收库开始,先后布局了内河港徐州港交收库、“海进江”中林金海岸交收库和主产地朔州经纬通达交收库。

此外,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已经与太原铁路局和郑州铁路局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目前,铁路运输仍占煤炭物流大头,这种市场化的新型互助关系对煤炭电商的物流保障具有重要意义。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物流一到处长马洪波向记者表示,“比如需方生意业务商提供月度采购需求,我们就可以组织上游生意业务商提供货源,同时把铁路约请来进行运力配置,从铁路来讲,保证了货源,从生意业务中心来讲,保证了交收,从生意业务商的角度来讲,更加方便快捷。”

对当下资金链极度紧张的煤炭供应商而言,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更是及时雨。“供应链融资是自偿性贸易,以信用评价的信息、历史生意业务记录、结算记录等大量数据及剖析作为支撑,用销售回款来还款,资金在平台封闭运行,保证了安全。企业在资金欠缺时,通过他的上中下游企业就能获得资金。”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结算中心主任王渊告诉记者,目前,太原煤炭生意业务中心已经推出了“煤炭订单池融资”、“在线保理融资”、“票据池融资”和“仓单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2015年生意业务中心供应链融资产品授信规模达5.35亿,只要生意业务商切合条件,随时可以提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