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行业两会代表的心声

日期:2016-03-04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3/04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化集团 山西焦煤 靖远煤业

出场人物:

陕煤化集团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工会主席徐群贤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杜儿坪矿高级技师董林

甘肃靖远煤业集团红会四矿选运队助理工程师吕惠嫱

企业去产能

“随着时代变革、科技进步,企业必然要走出这一步——淘汰关闭落后产能。这对于企业是个机遇,如果错过,企业可能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陕煤化集团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工会主席徐群贤说出了对这次去产能的一些感受。

近两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淘汰落后产能和资源枯竭矿井,2015年先后关闭和淘汰8对落后产能生产矿井,今明两年预计还会有10对没有发展前景的渭北矿井面临关闭。

春节放假后,徐群贤走访了陕煤化集团下属的黄陵矿业和铜川矿业王石凹矿。

黄陵矿业发展循环经济包括六大板块,煤电一体化、煤化工都包含在内,企业的产值占所在地区——延安的GDP比例为20%-30%,黄陵矿业年产1600万吨的煤炭,六大板块基本可以消化这些煤炭。

“我还是非常看好黄陵矿业前景,这个范例也很好地说明转型升级可以走出一条符合企业实际的活路!”徐群贤说。

然而,徐群贤到王石凹矿调研时,心情则有些沉重。

王石凹矿2014年关闭,煤矿50多年出了5000多万吨煤,地下还有8000多万吨。但由于该矿井煤炭含硫量高,当前的低煤价导致这种高硫分的煤没有市场,所以企业果断的关停了该矿。

人大代表,甘肃靖远煤业集团红会四矿选运队助理工程师吕惠嫱说,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煤炭价格上不去,2015年她所在集团实现了产销平衡。

“单位不亏损,实现微利已经很难了!”吕惠嫱说。

代表建言去产能

去产能,吕惠嫱建议要区别对待,对发展势头好、生产成本较低、机械化程度高、安全管理水平高的煤矿不应产能压缩,对于其他经济效益差、成本居高不下等落后产能和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加快有序退出的步伐。

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杜儿坪矿的高级技师董林说:“去产能对企业有利有弊。弊,企业自身要去产能,对职工会有一定的影响。利,去产能关停的一些矿后,对发展前景较好的煤矿是一件好事。”

“去产能,政府要政策上去引导,企业应根据国家的政策考虑如何跨越、如何发展、如何度过难关。”董林说出了他对去产能的观点。

人员安置情况

王石凹矿关停后,该矿的人员也进行了分流,目前已经有一半职工得到安置。

董林也介绍了他所在矿的一些职工情况。

“我所在的生产一线,人员以‘80后’为主。‘煤炭黄金十年’时,企业发展快,每年都招合同工,现在企业经营困难不再招工,所以这批‘80后’成了现在生产的主力军,也逐步转换身份变成了正式工。”

董林在煤矿工作了十四年,经历过“煤炭黄金十年”,如今也经历着煤炭低谷。

身为“80后”的董林说:“在企业工作这么多年,我们每个人对企业还是有感情的,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设身处地地为企业着想。”董林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