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湖南邵东最后一家小煤矿被关闭

日期:2016-03-11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1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生产

3月9日,笔者从湖南省邵东县安委办获悉,该县界岭镇杨家冲煤矿已于与当地镇人民政府签订近日关闭退出协议,标志着该县最后一家小煤矿关闭退出,小煤矿开采已退出该县历史舞台。截至3月8日,邵东依法依规关闭了嘉禾山、廉东、创业、李子冲等20个小煤矿,圆满完成了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任务。

邵东县曾为湖南省重点产煤县,最高峰时煤矿达200多家,年产量达200多万吨,经过多次整合,到2013年底,还有煤矿20家。由于煤矿规模小、安全条件差、机械开采程度低、大自然灾害严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制约该县安全发展。为此,邵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不惜代价、不计财税损失,“宁可亏财政、亏税收,也不要带血的GDP。”2014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分解下达关闭计划,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措施,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对已确定关闭的煤矿,由县人民政府依法作出关闭决定,在县人民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上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并按有关要求实施关闭。

为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安全生产环境,该县按照省市有关政策,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采取分块指导、谈心对话、联厂盯守、奖补激励等多种措施,积极引导小煤矿自愿关闭退出。该县将关闭矿井分为6类,对限期退出未经技改验收矿、产能6万吨以下(或以上)的技改验收矿、选择被整合关闭矿、事故矿等分类补偿;严格资金发放程序,签订关闭协议后由县财政垫付60%的奖补资金,在炸毁井筒、填平井口等“六条标准”到位,经验收合格后再拨付余下的40%奖补资金。由于思想工作耐心细致、政策引导扎实有效、奖补资金兑现到位,极大提高了企业主参与的积极性与热情,进一步推动了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积极落实关闭退出的后续工作,督促企业拆除生产设施、设备,妥善处理危爆物品和有关遗留问题,严防安全事故,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