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水泥要闻 » 正文

国家要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水泥行业重组

日期:2016-03-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3/22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行业 水泥产能 水泥企业

3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建材宋志平董事长宋志平在主题为“去产能和去杠杆:迈过结构调整之槛”分组会上表示,去产能对水泥行业至关重要,要采取限产、重组和反对不正当竞争等措施,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国家要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水泥行业重组。

宋志平说,水泥是一个严重过剩的行业。去年水泥产能有35亿吨,销售量是23.5亿吨,水泥正在经历连续26个月的价格下降。因此,去产能对水泥行业至关重要,只有去产能,价格才能恢复。

对于水泥行业如何去产能,宋志平表示,第一,综合性的进行限产。一是严禁新建。去年水泥新建的数量仍然有四千多万吨投产,今年仍然有三千多万吨投产。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必须淘汰低标号的水泥。32.5的标号是全球最低的标号,但该标号水泥在中国市场占有量高达50-60%,必须要淘汰。三是限量,通过市场、政府、大企业、协会一起行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第二,大力开展重组,过去十年间,中国建材重组了上千家水泥企业。今后重组希望能够得到政府、银行、融资机构的支持,把资金倾斜到重组里面来,让重组的企业能够得到保障。国家应该支持重组,给重组企业良好的政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重组,解决不了最后的问题。

第三,要改变竞争文化。市场竞争,有好竞争,有坏竞争,好的竞争能促进企业发展,保护市场,坏的竞争损害企业,破坏市场,要提倡好的竞争。要建设一个良好的市场,必须反不正当竞争,反对低价竞争,让价格得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样最终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最后才有利于客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